创造成功的课程实施条件

2008-11-06  | 课程 改革 实施 

  课程实施是课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和课程设计与编制、课程内容选择与组织以及课程评价、课程管理等同样是课程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往往把课程实施归属于教学问题,不看作是课程问题的内容。本次课程改革在基本理念上的一个突破就是把教学看成是课程实施的过程,课程实施的改革也就成为整个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方面。

  课程实施是一个预定课程如何在实际中运用的过程,它不等于简单地重复课程方案。实施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成功地实施课程方案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观念上、在实施策略上、在具体方法上加以变革和统筹。新一轮课程改革需要有效的课程实施的配合,创造成功的课程实施条件,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认识实施在课程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许多研究表明,课程改革成功有赖于切实有效的实施。一个好的课程方案,并不是按照理想的设计就可以成功的。良好的课程方案的形成需要一个由理论的设计到实际的实施多次反馈的过程。课程方案可以不是完美无缺的,但必须是切实可行的。是否真正切实可行,只有对实施过程进行切实的考察才能得出结论。

  2.了解课程实施的复杂性。课程实施过程不是简单的执行过程,而是一个复杂的互动过程。影响课程实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课程本身的特点,也有课程实施的内部与外部环境的因素,课程的管理者和课程的具体实施者——教师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认识实施的复杂性,考虑来自不同因素的影响。

  3.利用组织的优势。我国是一个高度组织化的社会,多年形成的课程管理与实施模式有不利之处,也有有利的一面。多年形成的教研、培训系统可以为课程实施提供有力的组织推行的条件。

  4.发挥教师在课程实施中的作用。任何好的课程方案,没有教师的合作与努力,都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以往人们将课程的执行者,看作课程发展过程中的被动角色,似乎他们只有听命于课程制定者的义务,而没有创造性的进行课程改革的权利。其实,教师作为课程的具体实施者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第一线教师在课程改革中应当具有发表意见,参与改革的权利。要建立这样一种观念,即课程实施过程不是一个简单地遵循课程方案去做的过程,而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对课程进行修正和调试的意识和能力,是衡量课程实施效果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5.为课程实施安排足够的时间。课程改革的效果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只有在实施过程中才能充分表现出来。研究者不能指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预期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课程的制定者和课程实施者应当充分交流与合作,理解和认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过短时间的实施就判断课程改革的成败往往会过于草率。一般在课程实施的早期,学校教师对课程实施方案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教师要了解改革的理念,熟悉具体的方法,理解和认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创造适合本地区本学校的实施方案。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才能实现,应当给课程实施留有充分的时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造成功的课程实施条件》摘要:方面。 课程实施是一个预定课程如何在实际中运用的过程,它不等于简单地重复课程方案。实施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成功地实施课程方案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观念上、在实施策略上、在具体方法上加以变革和统筹。新...
相关文章艺术特色教学的课程创生“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及其编制”专题研讨综
“游戏课程”与游戏理论幼儿园园本课程构建与实施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