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圆明圆》课堂教学艺术赏析

2008-11-06 作者:王崧舟 | 圆明 估量 教学 

  生成,是对教学过程生动可变性的概括。生成的教学过程是一个渐进的、多层次和多角度的非线性序列,它不可能百分之百按预定的轨道运作,常会生成一些意料之外的新信息、新情境、新思维和新方法,尤其当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时,实际的教学过程远要比预定的、计划的生动、活泼、丰富得多。从这意义上看,生成似乎无法预料,一旦产生,都有可能改变预设的教学方案。可事实上,我们在预设教学时,会立体地进入头脑中的虚拟“课堂”,明确需要努力实现的三维目标及实现这些目标的大体教学进程,让自已、学生、课程、情境等因素互动起来,充分设想很有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当这种情境出现时,自已能够从容不迫地引导点化:或放大,追问深入;或搁置,委婉拒绝;或缩小,迂回突破,有的放失地将其引向“精彩”。从这一角度看,更多生成是预约带来的,生成是一种充分预约的精彩。

  现以特级教师王崧舟执教的《火烧圆明圆》为例,来铨释这种预约的精彩。

  你的内心是一种什么滋味?

  师:打开课本,把课文读正确,读通句子。问问你自已都读懂了什么?

  师:读了第一段,你知道了什么?

  生:我知道圆明圆地位很高。文中说,不可估量。

  师:什么叫不可估量?

  生:没有办法预测估计。

  师:圆明圆的毁灭,它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课文中连着写了两个不可估量,我们一起读读这段文字,要特别关注这两个词。

  师:打开课文,映入你眼帘的第一是不可估量,第二还是不可估量,你的内心是一种什么滋味?

  生:愤怒!那么美的圆明圆被英法联军毁灭了。

  生:可惜。

  师:建议你改一个词,可惜不足以表达你的心情。

  生:痛惜。

  生:我对当时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感到失望,中国那么大,怎么连自已的后花园都保不住?

  师:我相信每个学生看到不可估量这个词,都有自已的感受,请你带着这种感受读。

  (范读——齐读——指名读)

  师:(评价)读得很深沉;两个不可估量一字一句地在读,可见你的感受之深;凝重的神情足以表达你此时此刻的心情。

  师:老师想问你,此时你内心的感受能估量吗?

  生:不可估量。

  【赏析】圆明圆的毁灭,它的损失不可估量,王老师以此为突破口,在弄清楚不可估量的确切意思后,一个预设生成性问题——“打开课文,映入你眼帘的第一是不可估量,第二还是不可估量,你的内心是一种什么滋味?”呈现在学生面前,这一问直接指向学生的内心深处,它是一种阅读后的意会,一种点化后的流露,更是一种激发后的喷涌。交流生成的内容,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与文本主旨密切关联,都是教学目标观照下的学生感受的真实流淌。我以为,王老师在设计这一问题时,对于学生可能出现的精彩都会了如指掌,不同的只是语言表达的方式及教师灵动随机的教学点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火烧圆明圆”课堂教学艺术赏析》摘要:不迫地引导点化:或放大,追问深入;或搁置,委婉拒绝;或缩小,迂回突破,有的放失地将其引向精彩。从这一角度看,更多生成是预约带来的,生成是一种充分预约的精彩。 现以特级教师王崧舟执教的《火烧圆明圆》为例...
相关文章人教:21、《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四)人教:《圆明园的毁灭》 教学设计五
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人教:21、《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七)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