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8-11-06  | 津津 生成 马良 

  今天,我要把对“生成”思考过程中的一些真实的想法和困惑与大家说说,“抛砖引玉”,以引发更多、更深的思考和把握。

  我取了个题目:《“生成”:想说爱你不容易》。有老师会问:你为什么那么说?

  一、在朦 胧 中 走 近

  【引子】走近“生成”还得从一个案例说起:02年初,咱们学校有一位语文老师写了一个教育故事——题目的:《雪,是一个精灵》,是说,一堂语文课上,孩子们正在津津有味在阅读《神笔马良》的故事,突然窗外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地下起来,孩子们已无心上课,这时老师改变了教学策略,放弃了马良,而让学生去赏雪、玩雪以及写雪。当我无意间读到这个案例的时候,朦胧中觉得这好像就是所谓的“生成”,(因为与我原来的设计不一样了)不久,我与他合作写下了第一篇有关“生成”的文章——《不曾预约有精彩》(发表在《论坛》03年第8期)

  【理解】于是,我有了对“生成”的首次理解:“生成” 不曾预约,突如其来。

  表现在实践上:看课时特别关注有没有突如其来的内容和由此而引发的精彩;作课时也总是期待精彩的降临。但一段时间后,尤其是读了类似于《江雪》教学中:“老翁为什么那么冷的天还要去江中钓鱼?学生对文本的解读(吃的、卖的、将冰凿破可以钓到鱼)和《狐狸和乌鸦》中,学生说狐狸聪明而教师大加赞赏的案例后,总觉得不对劲,由此而带来困惑:

  【困惑】

  1、 “生成”就是这样的“生成”吗?是不是少有“生成”的课就意味着失败呢?

  2、生成”能与文本的价值取向与不顾吗?

  我在困惑中反思——

  二、在困 惑 中 反 思

  【引子】这一次,我找了大量的案例资料阅读,从“现状分析”入手,进行“理性思考”,构建“实践策略”,写下我对生成理解的第二篇文章《反思生成:让课堂充满智慧的灵光》

  【理解】于是,我有了对生成的第二次理解:(我觉得)“生成”是预设的生成

  表面在实践上是在教学设计时,为“生成”留有足够的空间。

  【困惑】可老师们,当我们为“生成”留下了足够空间,预想中或意想不到的“生成”产生时,我们怎么样做才能保证“生成”的质量呢?

  我在反思中琢磨着——

  三、在反 思 中 深 入

  【引子】这一阶段,可以说我对“生成”有了一个比较理性的认识。对于生成是“预设”中的,还是意料之外的;是浅显的还是深刻的我都不在乎,但从生成的“有效性”角度我进行了较深入的思考。连续写下了三篇文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成”:想说爱你不容易》摘要:更多、更深的思考和把握。 我取了个题目:《生成:想说爱你不容易》。有老师会问:你为什么那么说? 一、在朦 胧 中 走 近 【引子】走近生成还得从一个案例说起:02年初,咱们学校有一位语文老师写了一个教育故事&...
相关文章我爱你 - 5岁版日记,我爱你
猜猜我有多爱你[儿歌]冰箱我爱你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