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11)

2008-11-06  |  

  (三)其它学科的学习和综合能力提高了。

  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促进了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有28.4%的家长认为孩子在活动中得到的最大收获是积累了写作素材,提高了写作水平。另外,很多参加音乐、美术、书法等兴趣小组的同学也开始善于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表现特定的主题,表达特定的思想了。尤其是完整参加《走进水的世界》网络综合实践活动的同学,网络感觉特别好,他们不但能能非常熟练地运用搜索引擎在网络上查找自己所需的资料,而且善于寻找网络上的智慧资源(利用QQ、邮箱、网络短消息、论坛),帮助自己解除疑问、摆脱研究过程中的各种困惑。

  (四)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探究的兴趣提高了。

  大部分学生总是兴趣盎然地投入到各种各种主题活动当中,当他们注意到一些令他们感兴趣、觉得惊奇或者有疑问的现象时,就自发开始了探究的过程。随着视野不断扩大;信息的获取量不断增加;信息的收集渠道不断拓宽。学生了解的信息多了,视角宽阔了,思考问题的角度就广了。学生自然而然有了“发现问题”的能力。他们将不大会停留于对事物表象认识的思索,更多注重思考、探究事物的内质了。例如,在水与艺术的主题活动中,有的学生发现中国画与西洋画画水的方法截然不同,通过研究,他们总结出了一系列的经验,喜欢画画的同学还将这些经验运用到了自己的“创作”中。

  (五)学生统筹安排工作的能力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加强了。

  因为综合实践活动往往是以小组、团队为单位开展活动的,因此,学生的合作协调能力切实得到锻炼。先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班级已经可以自行组织各种大型的活动了,例如“华夏盛典”模拟杰出人才班奖晚会等,活动组织有条不紊、任务分工清晰明确,参与率也很高。

  (六)学生善于反思了,并初步具备了批判的精神。

  要从体验中获得领悟,学生需进行反思、交流,将自己的发现与别人的进行比较,解释数据与观察结果,并将新的概念应用于其它情境。他们做报告,肯定自己的成绩,找出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与同伴一起反思……所有的这些活动不仅帮助了学生建构起一个新的认知结构,而且还帮助了他们具备了批判与质疑的精神。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