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12)

2008-11-06  |  

  (七)学生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增强了。

  在各种以“绿色”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亲身体验到了环境污染的严重性,感受到保护环境的紧迫性。研究环境问题的各个小组无一例外地把这种研究中得到的感受化为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有的向社区居民分发保护环境的倡议书,自发地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有的向政府部门建议,提出环境整治的建议;很多学生从利用双休日挨家挨户收集废旧电池。

  六、对于本课题的进一步思考 

  1、 如何加强培养“联通型”教师或者提高教师的协作精神、互补意识?

  2、 如何形成系统的教学评价及监控的体系与方法?

  3、 如何真正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调教育经营体制?

  4、 何把握辅导介入的“度”,既帮助学习者克服困难,又预留能力主动发展的空间?

  5、 各个年段由于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方法的差异比较大,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那些方面?如何将这种差异体现在具体的活动设计中?

  6、活动安全始终是综合实践活动存在的隐患,如何加强学生活动过程中的安全保障?

  七、参考文献  

  郭元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念与实践》)

  钟启泉、张华等:《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 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

  张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念与框架》)

  毛新勇:《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

  任长松:《探究性学习的18条原则》

  洪振华:《东方套餐:小学综合实践活动》

  郭元祥:《新课程中课程整合的理念与策略》

  「美」小威廉姆 E多尔 著,王红宇译,《后现代课程观》,教育科学出版社,北京,2000年9月,第一版。

  施良方著,《课程理论--课程的基础、原理与运用》,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张华著,《经验课程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6月,第一版。

  洪欣,《着眼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关于高中实施“研究性学习”的构想》,《上海教育情报》2000年第2-3期

  李芒,《系统论到关系论——教学设计理念的转变》,《电化教育研究》,2001年第1期

  J.S.兰祖利,S.M.里斯著,华华,戴耘,包容译,《丰富教学模式——一本关于优质教育的指导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9月,第一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