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2)

2008-11-06  |  

  21、什么是webquest?

  22、综合实践类webquest案例(网页地址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2)http://www.lookercn.com/x_kc_a.htm)

  23、综合实践类webquest主题学习网站(地址:               )

  七、附  件

  《让绿色走向未来——临平一小综合实践活动支持本》(已出版)

  《让绿色走向未来——临平一小综合实践活动学生成果集》

  《让绿色走向未来——临平一小综合实践活动主题学习网站》(光盘内)

  《让绿色走向未来——临平一小综合实践活动典型课例录象》(光盘内)

  让绿色走向未来

  ——小学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课题报告

  报告目录:

  一、课题的提出

  二、课题研究的策略

  三、课题研究的过程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五、课题研究的收效

  六、对于本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思考

  七、参考资料

  一、课题的提出

  (一)全球性课程思想的历史积淀和重大发展后的必然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课程思想也在变革与发展。在古代由于时代科技知识和人文知识的综合发展,决定了人类从整体上把握客观客观世界,于是就萌发了综合化学校教育的课程思想。在我国古代的《千字文》和《三字经》就较早地体现了寓自然、社会、历史、人文于一体的综合教育课程思想。而在西方,直至文艺复兴时期,学校教育一直保持着以综合课程为主的学校教育基调,体现了跨学科教育的课程思想。随着自然科学的迅速发展,知识的分化日益加剧,同时也要求学校教育课程知识的分化和系统化,于是形成了当今学校教育学科林立、门类

  众多的现状。

  然而,当今人类知识体系已进入一个再度综合的新的发展阶段,学校教育也散发出综合教育的新思想。这种新思想对历史上教学课程的综合与分化积极动态过程加以反思总结,特别是对各种综合教育的课程思想加以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在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普遍看重综合实践活动教材的开发研究,先后出现了知识本位、社会本位,儿童本位等学校综合教育课程,并以培养人性的资质和能力为目标,将综合实践活动作为21世纪课程改革的基本趋势,而日本把它视作新世纪教育改善的最大课题。同样,我国学样教育的价值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学校教育已经开始从学问性知识向体验性知识的重心转移,课程观念已从稳定的、封闭的、知识的载体向学习的历程、发展的共同体、文化的再生体转变,我国提出了小学以综合性学习为主的学校教育新要求,国家教育部已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列入教学计划,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成为我国当代教育发展一个的增长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