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5)

2008-11-06  |  

  三、课题的研究过程 

  (一)学习阶段:

  关于综合实践活动理论基础的探索已有部分成果问世,如张华的《经验课程论》等,对这些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廓清综合实践活动的内涵和外延。

  (二)实践阶段:

  603班作为实验班,先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实践分为四步走。第一步:班内部分活动能力强的学生组成活动小组开展了主题为“中国动画片好还是外国动画片好”的综合实践活动,该活动成果后来入编《研究性学习百例荟萃》研究出版社;第二步:教师设计、策划开展“走进大山之子“综合实践活动,该活动项目设计及设计理念后堪舆《中国教育咨询报》;第三步:师生共同设计、策划《走进水的世界》综合实践活动,后其中期监测活动面向余杭区展示,获得专家、老师高度赞赏。第四步:成立“走进水的世界”网络活动小组,开发“走进水的世界”webquest网页,依助上海新视界教育网站开展基于网络的综合实践活动,具体活动情况详见上海新视界教育网站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5)http://www.lookercn.com,该webquest设计及设计理念后全文刊载于《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

  (三)开发阶段:

  第一步:成立综合实践活动开发小组。第二步:拟定校本课程标准和课程说明。其中校本课程标准的内容包括课程的本质与定位、课程开发的主要观点与基本原理、课程开发的基本思路、课程的目标与内容、教学实施意见。“校本”课程说明包括课程教学的设计建议、课程学习的主要方式特征、课程学习的评价建议、课程开发的价值取向、课程开发的策略性、课程建设的重点与成功要素、课程资源的建设。第三步:编写支持材料:依据综合实践活动开发指导性文件和“校本课程标准”及课程使用说明,编写了《让绿色走向未来——临平一小综合实践活动支持本》。

  (四)实施阶段:

  1、设置协调综合实践活动的专门机构,规定课程管理的实施流程。

  校长室   科研室   综合实践活动大组   年级组(3—6年级   班  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