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6)

2008-11-06  |  

  校长室负责对课程的开展进行统一的协调,教科室负责培训、鉴定教师的工作

  ,课程的组织与落实以综合实践活动大族为主体,政教处、大队部也包括在综合实践活动大组内。大组设立组长一名,负责召集大组其他成员定期研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监督年级组的工作,年级组长负责与本年级各班班主任协商确定课程的具体方案;班主任负责整体协调,管理各小组的活动。

  2、培训:

  聘请校外的专家、学者讲座更新教师教育观念,例如华师大博士顾小清、浙江教科所黄健敏博士等;购置综合实践类书籍,组织教师学习。

  组织教师研讨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标准和课程说明,深刻领会课程精神内涵。

  组织教师尝试设计综合实践活动,让教师在具体实践中消化吸收课程设计理念。其中蒋军晶、贺蕾等老师的多个设计入编《东方套餐——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浙江人民出版社)、《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学习包》(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3、逐步完成从点到面的实践研究,3—6年级每个班每学期开展1—2个主题综合实践活动。实践以小组为单位,以实践性、综合化、沙龙式、研究型为基本的学习方式,并在行动中与全心的评价方式相配套的评价体系。

  4、开发系统的webquest主题学习网站“绿色家园——网络综合实践活动”,以网站为平台开展基于网络的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网上网下协同学习。

  (五)总结、反思阶段:

  依据各实验班尤其是重点实验班的“实验档案”,依据对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老师、学生、家长的个案调查,对小学如何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进行理论上的提炼与总结,完成课题报告。同时,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成果。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一)在本课题研究期内,开发与总结了三类“综合实践活动”实践模式,目前,我校主要采用“综合主题活动”这一实践模式。

  1、问题中心模式。

  主要希望通过围绕重大社会问题达到各科知识的综合,按照问题的逻辑线索组织课程内容。其内容来源可以是学生在社会生活中面临的真实的问题。该模式实践流程见下图:

  2、轮辐模式

  选择一个内涵比较丰富有一定价值的主题,学生围绕这一主题去研究和学习不同学科课程相关的内容。主题的选择应该有多学科渗透的可能,即以学科知识作为基点,融入多元智能的发展。例如《春天》,语文课上可以写春天,音乐课上可以唱春天,美术课上可以画春天,生活课上可以找春天。该模式流程及案例见下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