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7)

2008-11-06  |  

  3、综合主题活动

  围绕一些有价值主题(或问题、课题),将学生活动的目的、内容和方式综合起来主题的选择既可以侧重社会问题,又可以侧重学术问题,还可以侧重学生问题,最佳选择是能将社会、学术和学生问题联系起来,形成统一的主题。既是活动项目和活动方式的综合,又是活动目的的综合。就目的而言,不仅仅是知识的综合,而且首先是能力的综合,情感、意志的综合,其次才是知识的综合。

  活动支持本的设计

  (二)在本课题研究期内,拟定了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标准和课程说明。

  为帮助各班有效实施综合实践活动,依据《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总则》的精神,依据前期实践经验,制定了我校的“校本”课程标准和课程说明。内容包括:课程的本质与定位;课程开发的主要观点与基本原理;课程开发的基本思路;课程的目标与内容、教学实施意见;课程教学的设计建议;课程学习的主要方式特征;课程学习的评价建议;课程开发的价值取向;课程开发的策略性;课程建设的重点与成功要素;课程资源的建设。

  我校的“校本”课程标准和课程说明主要有以下特点:

  1、我校的“校本”课程标准和课程说明实际上是实验班的阶段性总结,因此附有很多操作案例,后来在全面实施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和修改。

  2、考虑到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课程标准提供了教与学的建议、活动设计建议、评价建议、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等。

  3、各项建议力图体现综合实践活动的基本理念,为改善教学行为。变革学习方式,提高支持材料的编写质量,体现评价的发展功能提供指导。

  4、课程标准中的"内容标准"和"实施建议"均提供了典型案例,便于教师准确理解课程标准,切实感受到综合实践活动的理念及其设计思想,为具体实施综合实践活动提供可资借鉴的案例,从而尽可能减少综合实践活动在实施过程中的落差。

  5、对实施过程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而对实现目标的手段与过程,不做硬性规定。从而为活动设计的多样性和教师教学的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体现并满足学生发展的差异性创造了比较好的环境。

  (三)在本课题研究期内,开发了界面亲切的综合实践活动支持本——《让绿色走向未来》,学生能自己依据支持本自主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