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9)

2008-11-06  |  

  综合实践活动需要丰富的课程资源,真实的生活环境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综合实践活动的需要,然而,现实的真实的生活环境也有其难以克服的障碍,例如:

  ①学习者,特别是我们所面对的中小学生为主体的“学习者”,圄于繁重的课业负担,“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限制了他们的视野,获得丰富的信息刺激存在着许多困难;② 独生子女的现实生活环境,相对狭窄的生活面,使他们的人际交往有较大局限,在开展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时,很难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③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制约着他们对社会信息资源、专家资源的知晓和利用;④由于现实生活中许多难以逾越的障碍,使学生发表成果的条件受到限制;

  ……

  实践提出的问题是:必须找到一种办法,能克服上述种种障碍,确保研究型课程的切实开展。在这一方面,正在生机勃勃发展的网络技术能够满足这种需求。

  根据我们的理解,网络具有如下特点:①海量的信息资源;②同步、异步并行的交流方式;③充分体现个人的主体性;④超越时空的信息传递途径

  1、主题学习网站的基本框架:

  主题学习——在这里,您将面向学生设计一个主题引导式的学习任务,为学生提供学习的过程建议,丰富的导航资源以及学习的评价标准等。

  协商开发——在这里,公布此项课程单元首创人的信息与请求。其他教师可参与此项课程单元的协商开发与实施,以提供更多课程资源,对教学设计提出建议,并参与课程的互动实施。(具体可在“参与开发”栏目加入课程单元创建者的行列!)参与课程学习的其他学校学生也可以在此处报名。专家(包括学科专家、课程专家与教学理论专家等)也可以在此处报名参与课程协商开发与实施的志愿行动,以帮助一线教师尽快地成长。另外,理论与实践的对话目前是多么重要!

  研究分析——此栏目是在设计这个课程单元之前所进行的研究分析,其中包括:在这个单元中进行的课题研究的目标与内容;学习者的分析 ;学习任务分析;学与教方式的选择;所选择的信息技术支持,以及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相关的教学理论思考。

  实施设计——此栏目主要进行课程单元教学目标的制定,并提出具体的教学实施计划,包括教学过程与组织、教学需要的资源,以及学习的评价

  研讨交流——到这里,参与课程协商的老师们提出各自的实施建议,参与问题讨论,并共享各自的教学反思与案例分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