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孩子患上蛀牙

2008-11-12 《婴儿母亲》  | 蛀牙 长出 残渣 

  如何照顾好宝宝的牙齿?

  帮宝宝养成洁牙的好习惯

  1 漱口

  在还没长出牙齿前,就要让宝宝养成喝完奶或吃完辅食后漱口的习惯,长出牙齿后更要继续维持,以减少口中食物残渣形成酸性环境。

  2 刷牙

  宝宝还没长牙时,爸妈就可以开始用干净的湿纱布或手帕帮宝宝清洁牙龈,先让宝宝熟悉清洁口腔的动作。当六七个月大开始长前面几颗门牙时,就可以开始洁牙,以干净的湿纱布或手帕来擦拭牙齿及牙龈。尤其是在喂食后与睡前,一定要彻底将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及奶垢清洁干净。等乳臼齿萌发之后,就要改用指套刷或小牙刷来帮宝宝清洁牙齿。

  检查宝宝牙齿,预防蛀牙

  宝宝牙齿最常见的问题是“蛀牙”。蛀牙是因为牙齿清洁不干净,与食物残渣造成口腔中的酸性环境,侵蚀牙齿而产生脱钙(牙齿会变成白白的),使得牙齿表面失去了原本晶莹剔透的质感。这是蛀牙的前奏,接着可能变成黑灰或黄黄的,甚至会出现凹洞。

  蛀牙常出现在咬合面以及牙间缝,带宝宝给牙医师涂氟及使用“凹隙封填剂”,已证实有极佳的防蛀效果。若父母怀疑宝宝有蛀牙,应立刻请牙医检查,以免蛀牙过深。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 尽量不吃甜食。

  2 若真要吃零食,应集中在半小时内吃,以降低接触零食的时间,减少口腔的酸性环境。

  3 饮食之后(不论是喝奶或吃辅食、零食等)要喝水漱口,能刷牙更好。

  4 避免让宝宝含奶瓶睡觉,要喝完水或刷牙之后再睡。

  5 1岁开始戒奶瓶,5岁之后不再含奶瓶、吸奶嘴,以免影响恒牙颚骨的发育。

  6 减少吃黏滞性高(例如饼干)、含糖及精制的糕饼类等容易导致蛀牙的食物,因为容易形成酸性环境,对宝宝牙齿非常不好。新鲜水果比较好,因为含有纤维,咀嚼的同时也具有清洁的作用。

  7 避免让宝宝喝碳酸饮料(即汽水)。

  8 当食物太大块或宝宝咬不断时,不要由大人咬了之后再喂食,因为不卫生又容易将大人口中的细菌传给宝宝,建议以食物调理机或果汁机将食物磨碎。

  宝贝长牙啰!相信爸妈们会非常高兴。然而牙齿是一个人的重要门面,如何才能预防蛀牙并让宝贝拥有健康的牙齿?何时带宝宝去看牙医,以及一些宝宝常见牙齿问题的解答,在本文中都有详细说明。关心baby牙齿的爸妈们,千万不可错过!

  宝宝发牙进行曲

  当宝宝的牙床冒出小小的、白白的乳牙蕾时,相信爸妈们会非常高兴:“我的宝贝长牙了”。然而每个孩子长牙的时间并不相同,有人3个月大就开始长牙,也有1岁之后才开始长牙的,因此爸妈们不用太紧张。只要宝宝在1岁半之前长出第一颗牙,3岁前20颗乳牙全部长出来就可以了。

  一般而言,大约6~10个月会先长出2颗下门牙,但也有宝宝先长出上门牙。20颗乳牙要全部长出,可能需要20~30个月。发牙速度与生长发育及遗传因素有关,而且女孩的长牙速度比男孩快。

  注意宝宝牙齿生长的顺序

  宝宝大约在6~10个月大时,最先长出下颚的2颗门牙,接着于8~12个月大时长出上颚4颗门牙,9~13个月大时长出下颚2颗侧门牙,12~18个月大时长出4颗前臼齿,12~24个月大时长出4颗犬齿,24~36个月大时长出4颗后臼齿,至此20颗乳牙全部发牙完成。(宝宝牙齿的生长顺序详见图1)

  不过,每个宝宝的长牙时间存在差异,没有按照上述时间长牙没有关系,要特别注意的是乳牙的生长顺序,万一有误,有可能是因为先天性缺牙或某些遗传疾病的关系,必须带去给牙医检查,千万不可大意!

  长牙时会有哪些症状?

  当发现宝宝有以下症状时,可能是在长牙。

  1 宝宝想去抠牙龈、喜欢咬东西(因为长牙时会痒)。

  2 食欲下降,轻微腹泻。

  3 哭闹不安,脾气比平常稍微暴躁一些。

  4 口腔内有点红肿,有硬块凸起。

  5 喜欢流口水。

  6 轻微发烧:这是因为牙齿穿出口腔黏膜过程中,所引起的正常发炎反应。

  7 注意异常症状:例如情绪起伏太大。此外,若有腹泻、发烧超过38.5℃、脱水、起疹子及肠胃不适等症状,要先前往小儿科就诊,以排除其他感染。

  Baby长牙时的照顾方法

  针对以上长牙的症状,宝宝可能有些不舒服,可用以下方法加以纾缓与照顾:

  1 准备固齿器(注意清洁)、较硬的蔬果(例如苹果、胡萝卜,切成条状,不要太大块)让宝宝咬,以按摩发痒的牙龈。

  2 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之后,用湿的纱布帮宝宝清洁按摩。若臼齿已长出来,就可以用指套刷或小牙刷来帮宝宝刷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预防孩子患上蛀牙》摘要:奏,接着可能变成黑灰或黄黄的,甚至会出现凹洞。蛀牙常出现在咬合面以及牙间缝,带宝宝给牙医师涂氟及使用“凹隙封填剂”,已证实有极佳的防蛀效果。若父母怀疑宝宝有蛀牙,应立刻请牙医检查,以免蛀牙过深。养成...
相关文章小班:大战蛀牙虫大战蛀牙虫
预防儿童蛀牙的四大妙招小班健康教案:打败小牙虫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