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体质的对策思考(2)

2008-11-13  |  

  各中小学必须按照教学计划开足开齐体育课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停开、少开和挤占体育课时。按照规定,小学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小学3—6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初中1—3年级包括健康教育课时在内,每周3节体育课,高中每周2节体育课,现在好多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毕业班都不开设体育了,这是违背法规的。学校还得想方设法为学生减负,最好在课余的训练中安排体育教师做指导,保证使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课外运动时间。

  学校应该为学生体质情况建档,建议为学生建健康卡或体育作业卡,体育教师要对学生体质进行跟踪,体质较差的学生要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在作业卡上,体育教师可写明锻炼目标,锻炼内容,锻炼方法,锻炼时间,运动负荷,并要求得家长签名后才交还体育教师,以使作业能实施到位,这样,家长就能从体育教育过程中看到孩子的薄弱环节,也明白怎么样去训练孩子,家长在带孩子运动的时候自己也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这样,既可以有效提高学生体质,也可以以点带面,促使全民体育运动的新局面。

  四、社会要互动,家庭须配合

  单靠学校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政府应该鼓励或要求媒体多宣传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并呜呼对从事体育工作的教师多些关怀和鼓励,俗话说“教学相长”,没有体育教师负责任的教育,就没有学生体育成绩的提高,也就没有学生体质的增强,而现在好多体育教师最基本的待遇都没有,体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工不同酬,体育教师缺少积极性,这样哪行?

  由于受高考指挥棒的指挥,学生的升学不看体育成绩,这给学校体育的落实带来很大的障碍,我认为有必要在学生的升学中规定两条分数线,一是学生的身体达标要符合要求才可以升学,二是分数达到优秀程度给予加分。然后通过媒体宣传,增强社会的理解和认同,以促使社会、家庭及学生的重视。家庭应该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锻炼督促,保证学生每天最少有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在饮食上多督促学生不要过度的摄入脂肪或油炸食品,不偏吃。休息时间上要保证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改正学生熬夜,懒睡的坏习惯。

  五、器材要必备,业绩看体育

  学校惯用的借口就是经济困难,缺少器材,没办法实施体育测试,我认为,上级部门应该规定学校必备一定的体育器材,也就是说,全国的学校,应该在最基本的器材上给予硬性规定,最好的办法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强制性的保证学校每年的教学经费以一定的比例投入到体育中来,做为体育器材及组织运动的经费。

  如果把学校比做生产人才的特殊工厂,那么,德育搞不好要出危险品。智育搞不好要出次品,体育搞不好要出废品。教育主管部门在评定学校业绩的时候首要条件得先看体育,必须把校长的业绩跟体育紧密联系,可以采取对教师或学生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校长投入体育的程度做为鉴定校长成绩的一个重要环节。

  我想如果以上的各个环节都顺利实施,学生的体质不可能提不起来,只有不想实施或不去实施才造成学生的体质连年下降,现在党和中央已经开了好头,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在行动中都已经明确了立场,剩下的就是如何去执行的问题了,各个部门应该想尽一切措施,寻找影响政策实施的环节,认真改进,我想孩子的明天还是一片光明,强壮的体格不久就能出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