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体质的对策思考

2008-11-13  | 青少 国务 体质 

  教育部通过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对我国学生健康状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反映中国学生体质发展趋势很不乐观。学生体质的连年下降不是一两个单位,一两个人的责任,而是整个社会,整个民族的共同责任, 如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需要从上到下,齐心协力来共同完成。

  一、政策要重视,法规需结合

  党和中央高度重视,于2007年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陈至立在国务院“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接着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不久教育部出台关于推广《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的通知以及开展了“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上种种,无不反映了国家高层对体育的重视和对青少年体质的担心,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究竟以上的政策到了地方,到了学校,有没有认真去执行呢?我不敢苟同。

  国家出台了政策是很好的开端,但政策的实行更需要法律法规的结合,我们虽然有《义务教育法》、《体育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法规,但现在的不少学校都没有认真履行,年轻的校长可能有的不清楚《体育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是怎么一回事,我建议在出台政策的同时附带一定的法规,强制性地保证国家的政策得到全面的实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责任分工到每个人。

提高学生体质的对策思考

  二、落实要到位,监管要配套

  国家的政策需要媒体的大力宣传,更需要部门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没有部门领导的重视,再好的政策也变成了空策,一些学校,特别是边远农村学校,无视国家的政策,我行我素,上级的公文,不利自己或可有可无的就干脆不管它,如调查艺体教师的待遇以及调查学校运动器材的公文,教师很少能看到,由于缺少运动器材和场地,对于需要上报学生体质的数据,有的学校干脆叫一位熟悉电脑的弄虚作假胡乱填上去就上报了,政策落实不到位哪能行!

  于是需要一定的监管体制,我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对政策的落实做出一定的监管措施,不能公文一发就完事,还得对执行情况做一定的监督和管理。可以在网上搞个信访邮箱或调查问卷,然后各个县级单位在发公文的时候把监督网址也附带上,这样可以避免弄虚作假的情况。

  三、执行要认真,措施要科学

  无论主管体育的教育部门、学校、还是体育老师,都应该认真的执行国家的政策,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要把执行政策提高到政治任务的高度中来,体育老师更应该从自身的专业素养出发,认真的执行学校交给的任务,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专业水平,体育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是学生兴趣的激发者,体育教师丰富的理论知识,高超的运动能力,优美的示范姿势以及恰当的教育语言,都能使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养成自我锻炼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学生体质的对策思考》摘要: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陈至立在国务院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接着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出台...
相关文章低年级识字教学的误区及对策北师大:《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当前小学写字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对策让学生在探究式学习中提高发散思维能力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