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缺席的父亲拉回家

2008-11-25 羊城晚报  | 父亲 缺席 常常 

  “他爸不在家,我带孩子去行吗?”我在邀请全家成员一起进行家庭治疗时,常听到这样的话。一般我会鼓励他们尽可能邀请父亲参与治疗,实在是有困难的,就用空椅子或枕头代替父亲。

  但现实生活中,如果父亲常常不在家,谁来承担他的角色?

  传统的观念认为,养育孩子是母亲的责任,父亲更多承担养家的职责。从孩子心理发展的角度看,父亲的缺席会影响孩子的自我认同,性别意识。

  如果您有一个儿子,他会从父亲身上学习如何成为真正的男人,学习男性如何面对苦难,学习男性怎样与他人交往。父亲常常不在家,儿子就缺少了学习的榜样。在家接触的是母亲,到学校看到的大多是女老师,时间久了,男孩子不知道该怎样成长为男人,不知道该成为什么样的男人了。

  如果您有一个女儿,她会从父亲身上学习认识男性,学习与异性的交往。和父亲一起玩,一起做事情,她才有机会意识到男性与女性有多么不同。更重要的是,父亲的表扬和爱对女儿非常重要。常常被父亲称赞的女儿会非常自信,更温柔、漂亮。

  父亲的缺席不仅影响到孩子,也会造成了家庭关系的不平衡。

  父亲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自然就是母亲陪孩子。母子或母女容易形成小联盟,把父亲排斥在外,孩子与父亲的感情很淡。或者母亲护着孩子,不让父亲知道真实情况,知道出现逃学、打架等严重问题时才告诉父亲,为时晚矣。

  怎样把缺席的父亲拉回家呢?

  首先,改变养育观念,认识到父亲对孩子、对家庭的心理影响。父亲一旦觉得被需要,被重视,会在家庭上投入更多精力。

  其次,邀请父亲一同教育孩子。母亲可以经常把孩子的情况告诉父亲,遇到事情多商量,多听取父亲的意见。

  第三,提高与家人在一起时的质量。父亲工作忙,压力大,希望家庭能放松下来。如果和家人一起能感受到温暖、放松,他会更愿意回家。

  第四,通过小事情传递爱。父亲出门在外,母亲或孩子可以主动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外地天气如何,提醒多加衣服等。这些关爱也让父亲更多想到家庭。

  聪明的读者,您一定有更多的办法让缺席的父亲多回家看看,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希望几年后,我在做家庭治疗时不再需要空椅子或枕头代替父亲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缺席的父亲拉回家》摘要:榜样。在家接触的是母亲,到学校看到的大多是女老师,时间久了,男孩子不知道该怎样成长为男人,不知道该成为什么样的男人了。如果您有一个女儿,她会从父亲身上学习认识男性,学习与异性的交往。和父亲一起玩,一起...
相关文章家有男孩父亲不可少啊,父亲!
父亲类型决定孩子职场成败孩子职场成功与否与父亲类型有联系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