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父母”家庭该如何理财?

2008-11-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教育金 教育 账单 

  最近,常有一些人在网上晒自己的育儿账单,时间从准备怀孕开始,包括妈妈的营养费、置装费,给初生宝宝准备用品的费用、奶粉费、尿不湿费等等,仅仅到孩子两岁之前,账单已经是很长很长了。一位网友详细列出了各类支出,结果大概宝宝到两岁时,总计花了51600元,这还不算增加的相应开支。有网友说,现在生个宝宝产生的费用已经是上世纪80年代的3倍以上了。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报告指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首位,超过养老和住房。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也显示,连续几年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就是“攒教育费”。

  那么,从准备要孩子开始,该如何对收入支出作详细规划呢?应如何购买一些理财产品,为孩子的将来早作打算?

  及早准备子女教育金

  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理财师钟其新介绍,就教育金来说,正常孩子从读幼儿园到大学毕业需要17万元,据了解,现在有些民办小学的学费一年要1万~2万元,花费更大。据估计,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大约需要30万元。

  她建议,在还没生孩子时就应开始做规划,子女教育金的准备要遵循“从宽准备、从早准备”的原则,特别是高等教育期间的开销属于阶段性高支出,不事先准备必将难以应付。其次要根据子女将来所需要的教育程度及学校性质进行筹划,如读到学士、硕士或博士所需的费用是不同的。民办学校、公办学校费用相差也很大,国内读大学和出国读大学的费用更不能同日而语等。同时高等教育费的上涨率通常高于通货膨胀率,要以通货膨胀率加点来计算学费成长率,储备教育金的报酬率要高于学费成长率。

  至于如何积累教育金?理财师建议,有闲钱的家庭可投资基金定投,等到抚养小孩家庭支出较大时可以办理基金定取。短期投资选择债券等稳健性理财产品,长期投资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

  近日,艾先生给刚满半岁的宝宝购买了一份教育金,包括高中、大学以及深造教育金,且附加了疾病豁免保费利益和相应的生活保障利益。据了解,从孩子半岁开始一直到14岁,每年交付1万元左右的保费,从小孩15岁开始到17岁高中阶段将每年领取5000元教育金,18~21岁大学阶段将每年领取1万~1.3万元教育金,大学毕业后还将获得10万元深造金以及5000元毕业金。此外,到小孩22岁时将累计领取红利4.1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教育金也带有投资功能以及其他保障功能,投保人可根据自身家庭情况选择每年所交保费。

  基金定投与少儿理财教育结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父母”家庭该如何理财?》摘要:教育金来说,正常孩子从读幼儿园到大学毕业需要17万元,据了解,现在有些民办小学的学费一年要1万~2万元,花费更大。据估计,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大约需要30万元。她建议,在还没生孩子时就应开始做规划,子女教育...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鹏华基金杯·小孩的钱经”征文比赛
压岁钱6到12岁是儿童理财观念培养的黄金时间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