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也是一种文化

2008-12-02 《健康准妈妈》  | 助产 大阪府 大阪 

  我有幸应大阪府立看护大学末原教授的邀请,东渡日本研修。在东道主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比较全面地看到了日本各层次具代表性的产科病院。并与日本产科界的同道和专家们,就产科领域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耳闻目睹日本医务人员精湛的医疗护理水平,责任感强烈的高尚医德修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及日本女性理智的生育观念,真是感慨万千。

  帮我,但最好不要剖宫产

  “分娩是自然的、正常的,因此分娩应该遵循自然规律,顺其自然。”这一理念在日本深入人心。不管是医务人员,还是普通百姓,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

  在待产和分娩的过程中,日本的医生和助产士不会给予产妇任何不合理的干预,不用药物引产和催产,不做药物镇痛分娩,甚至产后不用宫缩剂。

  医生和助产士始终给予产妇的是鼓励,凭借产妇天然的内在的潜力来克服产程中的困难,达到顺利分娩的目的。

  在集待产、分娩和产后2小时恢复功能为一体的LDR产房的床头柜上,都有一张写着“加油”的小卡片,产程中医院还送给产妇一顿“加油餐”。助产士陪伴在产妇身边,不是忙着肛查和滴催产素,而是与产妇交流,指导产妇如何运用腹压、减轻疼痛,为产妇做诸如足浴、足底按摩、腰背部按摩等各种理疗,还有芳香疗法,让产妇镇静放松、促进阵痛和产程进展。没有医务人员因怕负责任或怕延长时间而赶快人为地干预,赶快剖宫产而结束分娩。

  从产妇方面看,日本妇女是很能吃苦耐劳的,尽管现在的青年人比起以前来稍逊些,但是在生育观念上与我国青年有着很大差别。日本女性普遍认为:“生育是女性的天职,作为女性不能用自身的力量把孩子生下来,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

  在小阪产院目睹一位产妇胎膜早破已是第3天了,当院长与她讨论分娩方式时,她考虑再三还是想用自己的力量生孩子,后来因助产士在两天里给她采取了多种物理、心理的辅助措施均无效,到第5天才不得不施行剖宫产生下孩子。

  生一个小的,养一个大的

  日本妇女奉行“生一个小的,养一个大的”的观念。日本人认为过大的胎儿会对母亲造成伤害,对婴儿也并不是利多弊少,优生是对母婴双方而言的。因此,对控制胎儿体重相当重视,是围产保健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产科门诊,医生、助产士和营养师都会给孕妇合理的食谱,告之控制胎儿体重的重要性,而孕妇也会很努力地去做到,甚至有的孕妇饿得肚子咕咕叫,也不敢多吃东西。所以一般情况下胎儿体重都能控制在3500克以下,很少有超过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育,也是一种文化》摘要:自然的、正常的,因此分娩应该遵循自然规律,顺其自然。”这一理念在日本深入人心。不管是医务人员,还是普通百姓,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在待产和分娩的过程中,日本的医生和助产士不会给予产妇任...
相关文章您生育过吗?给宝宝选个好时间
给宝宝选个好时间研究发现34岁女性生育最佳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