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儿童孤独症

2008-12-03 《幼教博览》  | 孤独 孤独症 自闭 

  专家释疑儿童孤独症

  问:孤独症和自闭症有什么关系?

  答:孤独症和自闭症是一回事。在国外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称之为自闭症,我国大陆将其译为孤独症。

  问:孤独症就是性格孤僻吗?

  答:不是的。性格孤僻纯属性格问题,虽然也有心理方面的原因,但与孤独症有本质的区别。

  问:孤独症儿童会有心理障碍吗?

  答:是的。由于生长环境的不利影响,如他人的拒绝、歧视,甚至谩骂、侮辱等,会造成孤独症儿童的心理障碍。

  问:孤独症儿童就是弱智儿童吗?它们有什么区别?

  答:错。据研究资料显示,在孤独症儿童中约有70%伴随有智力低下,但将二者划等号是错误的。弱智儿童是单纯的智力发育障碍,而孤独症儿童是包括智力在内的全面发育障碍。

  问:孤独症与语言发育障碍有什么不同?

  答:语言障碍儿童在感知反应上没有异常,在与人与物相处的方式上也是正常的。他们能够模仿别人,用手势来表达抽象的内容(与听障儿童相似),虽然有时会有“鹦鹉式”对话。在参与想像性游戏和小组活动方面,与正常儿童同样有兴趣。这些都是孤独症儿童所不具备的。

  问:孤独症是儿童期精神分裂症吗?

  答:否。精神分裂症儿童的特征是思绪混乱,而开始发病的时间通常较迟。孤独症儿童的发病时间是在36个月以前。有一位美国精神病医生这样描述:精神分裂症儿童是力图从这个世界逃出去,而孤独症儿童是从来没有进来过。

  问:孤独症可以治好吗?

  答:治疗和训练的作用是帮助孤独症儿童逐渐改善症状。经过坚持不懈的治疗和训练,孤独症患儿是完全能够达到自立的。

  问:治疗和训练的作用是什么?

  答:提高社会适应力,提高生活质量,逐步自立。否则将不能融入社会,甚至需要终身有人陪伴。

  问:什么时候是治疗和训练的最佳时期?

  答:任何时候开始治疗和训练对孩子都有帮助,越早效果越好,所以我们提倡早期识别,早期治疗和训练。

  问:只治不教或只教不治行吗?

  答:教育与治疗是两个领域,是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孤独症儿童。治疗和训练对孤独症儿童来说是有效的。二者兼顾效果会更好些。只治不教或只教不治都是片面的,应该避免。

  问:治疗和训练的效果评估是看他是否学会了某种知识吗?

  答:不完全是。应以提高其社会适应力为最终目的。

  问:对孤独症常见的错误认识是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释疑儿童孤独症》摘要:在与人与物相处的方式上也是正常的。他们能够模仿别人,用手势来表达抽象的内容(与听障儿童相似),虽然有时会有“鹦鹉式”对话。在参与想像性游戏和小组活动方面,与正常儿童同样有兴趣。这些都是孤独症儿童所不具...
相关文章儿童孤独症可能源自遗传儿童孤独症可能来自遗传
江西省: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专家组成立贵阳:将孤独症儿童纳入公办教育范围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