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粉不能当万用清洁剂

2008-12-06  | 洗衣 洗衣粉 消毒液 

  生活中,确实有不少人把洗衣粉当“万用清洁剂”用,除了洗衣服,还拿来洗涤瓜果、蔬菜、餐具,擦洗家具、地板,认为它有去污、消毒、杀菌的作用。殊不知,这样可能导致洗衣粉进入人体。专家提醒,即使进入体内的洗衣粉数量十分微小,也会引起毒害。

  相关专家说,皮肤长期直接接触碱性洗衣粉后,皮肤表面的弱酸环境就会遭到破坏,其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也会消失,容易导致皮肤瘙痒,甚至引起过敏性皮炎等症状或在皮肤上留下色素沉着。所以千万别用洗衣粉洗头发或长期接触皮肤,如果手洗衣物时,最好用肥皂。

  相关专家介绍,他们曾多次接诊误服洗衣粉出现不适的患者,大多出现胸痛、恶心、呕吐、腹泻、吐血和便血,并有口腔和咽喉疼痛。动物实验还表明,长期接触大剂量的洗衣粉会导致肝脏和神经功能受损,并引发癌症。

  洗衣粉,别与消毒液混用

  许多家庭主妇在用洗衣粉洗涤衣物时,都喜欢加点消毒液。但这种洗衣法恰恰可能使清洁和消毒的效果都大打折扣。

  洗衣粉的成分不一样,有阴离子、阳离子或是非离子的,消毒液也是如此。如果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和使用,很容易生成中和性的反应,各自的功效都会减弱。

  相关专家介绍说,消毒液多数是用来消除病原微生物污染,除非在特殊条件下,比如家里有人患红眼病、腹泻、灰指甲、头皮癣等或是妇女经期、产褥期以及婴儿期,否则,完全没有必要使用消毒液洗衣服。因为人本身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少量的非致病性微生物不会构成对健康的威胁,洗后晾晒的衣物在充足的阳光照射后,残留在衣物上的细菌在达到一定的时间后会自行灭亡。而频繁使用消毒液,不仅降低了人体自身抵抗力,还容易造成肝脏损害。

  洗衣粉,功能越简单越好

  现在市场上的很多洗衣粉都添加了一些新的成分,具有了更多更强的洗涤功能。这些成分主要包括表面活性剂、助洗剂、稳定剂、增白剂、香精和酶等,以达到易溶、洁净、柔化、起泡、防止衣物静电等目的。但洗衣粉中添加的物质多了,对我们的健康可不是什么好事。

  研究表明,常用的助洗剂对人体肝脏有所损害;而表面活性剂很早就被发现会破坏皮肤角质层,造成皮肤粗糙,现在已被视为污染环境的一大公害;强力洗衣粉所含的碱性物质除吸收水分外,还能破坏人体细胞膜,使组织蛋白变性;加香洗衣粉中的合成香精太多,气味冲鼻,常会引起一些人过敏;增白洗衣粉中所含的有机氯、荧光剂是有毒物质,容易在人体内蓄积,对健康造成损害。

  因此,购买洗衣粉要尽量选功能简单、添加成分少、气味淡的。从环保角度讲,最好选择对水质污染小的无磷洗衣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洗衣粉不能当万用清洁剂》摘要:现不适的患者,大多出现胸痛、恶心、呕吐、腹泻、吐血和便血,并有口腔和咽喉疼痛。动物实验还表明,长期接触大剂量的洗衣粉会导致肝脏和神经功能受损,并引发癌症。 洗衣粉,别与消毒液混用 许多家庭主妇在用洗衣粉...
相关文章选择使用洗衣粉的讲究多二年级趣味数学:只许称一次
孕期不要经常用清洁剂布艺沙发的清洁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