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须防缺铁性贫血

2008-12-16  | 缺铁性 广州市红十字会 血液科 

  在血液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以缺铁性贫血的女性患者居多。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血液科方明副主任医师介绍,女性如果平时常有头昏、乏力、眼花、耳鸣、活动心悸、气促的表现,再结合血常规检查,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10 g/L就可诊断为贫血了。缺铁性贫血患者还伴缺铁表现:皮肤干燥、无光泽,毛发无光泽、易折、易脱发,严重病例有指甲隆起、平甲或反甲、口腔炎、舌炎、口角浅表溃疡及咽下困难。

  一旦明确诊断,患者须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系统治疗,具体包括:

  1.病因治疗:单纯补铁治疗只能恢复血象,对原发病并无疗效,应尽可能去除缺铁的病因。缺铁性贫血病因如下:食物结构不合理、生长发育迅速、妊娠、月经过多、慢性失血(如痔疮、胃十二指肠溃疡、胃肠道肿瘤、长期使用阿司匹林)等。

  2.补铁治疗:

  (1)口服铁剂:常用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右旋糖酐铁等,宜饭后服用。

  (2)注射铁剂:在患者不能口服或有不能忍受口服铁剂的胃肠道反应时使用。持续失铁一时不能控制时,可用右旋糖酐铁注射剂。

  3.输红细胞:一般不需要输血,仅在患者出现严重贫血,而又有不易控制的出血或组织脏器明显缺氧时应用。

  在食疗方面,以下食物有利于改善贫血症状和补充造血功能的营养成分,应注意选用:

  1.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2.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山楂、苦瓜、青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

  3.富含铁的食物: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

  4.富含铜的食物:如虾、牡蛎、海蜇、鱼、西红柿、豆类及果仁等,铜的生理功能是参与造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女性须防缺铁性贫血》摘要:病因治疗:单纯补铁治疗只能恢复血象,对原发病并无疗效,应尽可能去除缺铁的病因。缺铁性贫血病因如下:食物结构不合理、生长发育迅速、妊娠、月经过多、慢性失血(如痔疮、胃十二指肠溃疡、胃肠道肿瘤、长期使用阿...
相关文章哪些人容易缺铁呢?育龄女性应预防缺铁
指甲上翘易裂原因是缺铁性贫血女性想补血吃点黑豆配红枣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