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培养宝宝的沟通能力

2008-12-24 扬子晚报  | 相辅 沟通 能力 

  宝宝的沟通能力,其实打从娘胎出生就已经开始。不论是语言,或是非语言表达,相辅而成即是整体性的沟通能力建构。语言学习,看似自然而然;不过并不是所有宝宝都能鈥溬┵┒糕潯⑩溈谌粜逾潯C扛霰ΡΦ挠镅匝八俣雀鞑幌嗤绾吴溑嘤澇鲂⌒⊙菟导遥怼⑿睦怼⑸罨肪扯际窃炀托”Ρ戳骼谟锉泶锏闹匾丶

  在人际传播的过程中,语言表达及沟通,是形塑互动行为与合作分工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由于现代人凡事讲求效率,所以如何在短时间内,清楚且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将会对日常生活产生直接且重要的影响。

  口语表达不佳 易生负面情绪

  当宝宝进入牙牙学语阶段,针对语言能力的培养,早期重点不在于建立对于语言的认知;而是学习如何透过语言,达成有意义的情绪反应与沟通效果。专家表示,口语表达能力不佳的孩子,有极大比例会出现焦虑、退缩、哭闹等负向情绪;由于无法适度说出内心想法与需求,也较正常人容易出现学习效果低落、社会适应欠佳、缺乏自信心的人格特征。若不及早进行语言治疗,严重者还会出现像是自残等,具攻击性的肢体暴力行为。专家强调,语言表达不但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沟通工具,它同时会对阅读、思考带来重大影响。而对新生宝宝来说,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便是个学习能力极佳的个体,即便对外界无明显的行为反应,宝宝们也会不断将外界的刺激与信息,接收后储存脑中,伴随着生长时程持续演进,逐步赋予意义;而后历经逐步理解、修正、应用的过程,语言能力就此生成。

  口语表达要鈥溌肿

  身心环境是关键

  专家指出,影响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因素十分复杂,举凡小宝贝的身体、心理状态,与外在的生活环境,都是迈向正向语言学习之路的重要关键。

  关键脑部、神经肌肉协调度

  从生理条件观察,魏贻汶表示,人类的语言发展与大脑运作有直接且密切的关系。部分有口语表达障碍或迟缓的患者,多与脑部功能受损有关。鈥溝袷切律心圆咳毖酢⒛圆客馍嘶蚴艿街卮吹任侍猓家锥晕蠢从镅员泶锏哪芰蛄鞒┒仍斐筛好嬗跋臁b

  1 脑性麻痹

  举例来说,像是脑性痲痹患者,因为脑神经障碍会造成唇、舌等口腔器官的肌肉活动无法正常控制与协调,以致于产生构音异常或吞咽障碍等现象,这都会妨碍语言的正常表达。

  2 口腔与颜面肌肉神经失调

  除了大脑伤害会造成语言功能受损,口腔与颜面肌肉神经失调,也是另一项影响流畅口语表达的生理因素;所以宝宝的口腔构造、双唇、下颚、舌头及齿列等发展完整度,都会对表达能力造成影响。魏贻汶提到,口腔肌肉神经不协调,容易会有口齿不清,俗称鈥湷羧榇翕澋姆⒁粑侍獬鱿帧b溝袷前寻⒐党砂⒍嗤芩党杉ν埽糠质且蛭谇欢餍餍圆患言斐晒挂粢斐!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小培养宝宝的沟通能力》摘要:语表达不佳 易生负面情绪 当宝宝进入牙牙学语阶段,针对语言能力的培养,早期重点不在于建立对于语言的认知;而是学习如何透过语言,达成有意义的情绪反应与沟通效果。专家表示,口语表达能力不佳的孩子,有极大比例...
相关文章益智玩具锻炼宝宝智能让宝宝流畅地说
宝宝良好饮食习惯受益一生1-2岁宝宝的球类游戏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