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

2008-12-25 温州日报  | 相济 有利 父亲 

  我的女儿今年15岁了,读高三,各方面都很不错。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我费尽了心血,有成功,有挫折;有喜悦,有苦恼。说句掉男人的底子的话,我在女儿的婴儿期,胳膊都抱疼了。一有空,就带她到公园乃至田间地头。躺在床上,教女儿背古诗、儿歌。讲故事从西游记到三国演义,直到自己随便编造也没有办法为止。教育孩子很辛苦,但总体来讲,是一种幸福。

  把教育孩子的任务一股脑儿全推给母亲,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我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的作用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利于孩子的心智发育。许多调查材料表明:缺乏父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发育要差。父亲长期不在家,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据研究,一天与父亲接触至少两个小时的男孩子,和一星期与父亲接触不到6小时的男孩子相比,前者不仅更聪明,而且人际关系处理得更融洽。

  二、有利于孩子人格健全。母性教育是必要的,但又是不全面的。母亲的细腻、温柔、善良,有利于孩子鈥溔徕澋男愿癯沙ぁ5盖椎挠赂摇⒓崆俊⒐希欣诤⒆逾湼这澋男愿裥纬伞8杖嵯嗉貌攀墙∪娜烁瘛S腥巳衔泻⒆佑筛盖状⒃蛴Ω糜赡盖状庵挚捶ㄒ彩谴砦蟮摹H绻皇敌心感越逃敲茨泻⒆泳秃苣岩愿盖孜Hタ妓行陨钪罚慌⒆泳秃苣蚜私饽行缘纳钭刺

  三、有利于孩子对生活的全面体验。如果一个人,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只生活在男人圈或女儿国,他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全面的。一个人形成畸形性格,与他儿童时期对世界的片面观察有密切联系。母亲更容易溺爱、迁就孩子。父爱则相反,是一种深沉、严肃的爱,父亲更多地考虑孩子的未来。失去父爱的孩子大多缺乏自信、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意志薄弱;长大以后,碰到一点问题都会不知所措。

  至于父亲怎样教育孩子,我认为主要做到:以身作则,创造环境,沟通交流,期望鼓励。

  以身作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创造环境则没有引起很多人足够的重视。孟母三迁,讲的就是环境的重要。很难想像,一个在麻将桌旁长大的孩子,以后不爱打麻将。经常和孩子交流沟通,培养孩子的交际、表达能力和民主的习惯。成功的人都是鼓励出来的,也是父母期望出来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摘要:的男孩子相比,前者不仅更聪明,而且人际关系处理得更融洽。 二、有利于孩子人格健全。母性教育是必要的,但又是不全面的。母亲的细腻、温柔、善良,有利于孩子柔的性格成长。但父亲的勇敢、坚强、果断,有利于孩子...
相关文章父亲对孩子成长的特殊作用关心宝宝成长爸爸义不容辞
关心宝宝的健康成长爸爸义不容辞不容忽视父亲对孩子的影响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