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要防止维生素过量

2008-12-30  | 维生 孕期 维生素 

  核心提示:首先我们强调,孕期补充维生素,提倡优先选择食物。一般在早孕时期(怀孕的头12周)是胎儿器官发育最为活跃的阶段,这时服用药物,包括服用过量的维生素,对胎儿危害最大。如果补充维生素制剂,建议在怀孕4-6个月后进行,最好服用孕妇专用的维生素制剂。如有特别需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

  一、孕期所需维生素

  维生素A:维生素A的作用市维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与母体各组织的增长。低脂肪、高纤维饮食和肠道寄生虫可降低尾鈥敽懿匪刈谹。

  维生素C:维生素C可促进胶原组织形成,维持骨铬牙齿正常发育又参与叶酸转化为四氢叶酸的过程,且对铁的吸收有利,故孕期不能缺少。多吃蔬菜便可增加维生素C摄入量。

  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可致孕妇骨质软化、骨盆畸形。胎儿可能有先天性侗楼病。故孕妇应多接受日光照射,同时多吃海鱼、禽、畜肝脏,蛋、奶等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物。

  维生素E:早产儿在产前维生素E储备不足,出生后肠道又不能很好吸收,易发生维生素E缺乏,出现贫血、水肿、皮肤红疹与脱皮症状,重者发生溶血性贫血。可吃莴苣、卷心菜、菜花等是含维生素E比较多的蔬菜。

  维生素B1:维生素B1不足的孕妇常有腓肠肌触痛,膝腰反射迟钝,胃肠蠕动减慢、消化不良症状。因为现代人多吃精米、白面,再加烹调损失较多,致使维生素B1摄入不足,所以应提倡多用粗粮、杂粮,并改善烹调方法。

  维生素B2:维生素B2不足会导致孕妇所需的热能与蛋白质不够。故孕妇应多食用肝脏,蛋黄等富含维生素B2的食品。

  维生素B6:维生素B6缺乏的孕妇所生婴儿易发作抽搐面痈,维生素B6还可间接使胰岛素活力降低,孕妇发生糖耐量降低。动物肝脏、葵花籽、花生仁、核桃、黄豆中含维生素B6较多。

  二、维生素过量的危害

  大量服用维生素A可能导致婴儿骨骼畸形、泌尿生殖系统缺损以及硬腭豁裂;

  孕妇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会导致流产。

  过多的维生素D会导致胎儿的大动脉和牙齿发育出现问题;

  服用维生素E过多会使胎儿大脑发育异常;

  若母亲过多地服用维生素B6,胎儿就容易产生维生素B6依赖性。胎儿出生后,维生素B6的来源不如母体里充分,孩子就容易出现兴奋、哭闹不安、易受惊、眼珠颤动;

  服用过多的叶酸也会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如可能影响体内锌的代谢而造成锌缺乏,致使胎儿发育迟缓;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而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损伤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要防止维生素过量》摘要:个月后进行,最好服用孕妇专用的维生素制剂。如有特别需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 一、孕期所需维生素 维生素A:维生素A的作用市维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与母体各组织的增长。低脂肪、高纤维饮食和肠道寄生虫可...
相关文章维生素D过量有什么害处?警惕:小儿维生素过量致中毒
维生素A过量可导致胎儿畸形儿童怎样吃维生素?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