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11)

2009-01-08  |  

  这是一个自由发展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幼儿的精神生命能自然地得到发展,并揭示它的内在秘密。为此,应该尽可能地减少障碍物,使环境更适应幼儿内在发展的需要,有助于他创造自我和自我实现。应该使幼儿能在环境中找到发展他自己真正功能所必不可少的工具,使他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能变得独立。

  这是一个有秩序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幼儿能安静而有秩序地生活,以不断地完善与发展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幼儿也能有规律地生活,减少生命力的浪费,有利于正常的发展。

  这是一个愉快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幼儿自己的。它们适合于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体发育。整洁白色的教室,特地为他们制作的新的小桌子、小凳子和小扶手椅,还有院子里的草坪等,对幼儿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这是一个生气勃勃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幼儿充满生气、欢乐、真诚和可爱,毫不疲倦地工作,精神饱满地自由活动。因为这种环境并不仅仅是让幼儿去征服或享乐的环境,也是能使他完善自己的各种活动的一种媒介。

  总之,一个适宜的环境必须能促进幼儿天赋的发展,有利于幼儿的生长和发展。因为幼儿的生长和发展有赖于不断地使幼儿和他的环境之间的关系变得密切起来,有赖于最有利的外部条件。可以说,在一个适宜的环境中,实际上为幼儿开拓了一条自然的生活道路。“如果儿童没有这种环境,他的精神生命就不能发展,而一直处于虚弱、乖戾和与世隔绝的状态。这种儿童会成为一个不可思议的人。他是不能自助的、缺乏智谋的、厌烦的、易于陷入怪念头和非社会化的。”(②本书第164、149页。)

  为了能够给幼儿一个适宜他发展的环境,蒙台梭利始终强调指出,这种环境必须由理解儿童和了解儿童内在需要的教师来准备。

  (三)幼儿心理歧变的分析

  由于幼儿在他的心理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有敌意的和不相容的环境,加上成人的盲目和压抑以及不适当的干涉,因此,幼儿就不能实现他自己发展的原始计划,而会在人毫不知觉的情况下出现各种歧变,并且这些歧变最初是难以察觉的。蒙台梭利甚至指出:“在儿童训练中的一个最初的错误可能会成为他精神生活中无数歧变的根源。”②

  蒙台梭利认为,幼儿心理歧变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八种。

  一是心灵的神游。受到这种心理歧变折磨的幼儿会坐立不安地乱动,尽管他们充满活力,但是毫无目的。他们做事有始无终。这是因为他们的心理能量失掉了终极点,不能固定在某种东西上,从而毫无目标地漫游,陷入漫无边际的幻想之中。在蒙台梭利看来,心灵的神游代表了幼儿自我的一种无意识的防御。只有当幼儿的这种心理歧变被消除了,“他们激动的幻想和坐立不安的动作消失了,他们平静地面对现实,开始通过工作使自我完善。……他们无目的的行动变得有方向。他们的手臂和大腿成为渴望了解和真正认识他们周围现实的心灵的工具。对知识的探究……替代了无目的的好奇。”(②本书第158、159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