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4)

2009-01-08  |  

  1904年2月,通过塞吉教授的推荐,蒙台梭利受聘在罗马大学教育学院开设大学本科课程,讲授教育人类学,直到1908年。

  但是,蒙台梭利自己一直希望有机会把智力缺陷儿童教育的方法应用于正常儿童。她曾这样说:“从我最初从事智力缺陷儿童的工作起,我感到我所用的那些方法并不仅仅限于弱智儿童的教学。……当我离开智力缺陷儿童的学校之后,这种感觉成为我的主要思想,并且,我慢慢地确信,那些相似的方法能应用于正常儿童,使他们的人格以一种奇异惊人的方法得到发展或获得自由。”(蒙台梭利:《蒙台梭利方法》,第32~33页。) 1906年底,这个机会终于来了。受到意大利主要银行赞助的“罗马优良建筑协会”会长伊达埃多·达勒姆(Edouado Talamo)设想在罗马的圣洛伦佐贫民区的公寓里开办学校,把居住在每幢公寓中的3~6岁的儿童集中在一个大房间里,由一位教师负责照管和教育。他找到了蒙台梭利,而蒙台梭利也正有兴趣去进行正常儿童教育的实验,就马上应允了下来。蒙台梭利的一位朋友建议把这所学校起名为“儿童之家”(Casa dei Bambini),其名称带有家庭的含义,意为“公寓中的学校”。

  尽管朋友与同事对此表示不理解和不支持,但蒙台梭利仍进行了积极的筹备。1907年1月6日,第一所“儿童之家”在圣洛伦佐区玛希大街58号公寓里正式成立。招收50多名3~6岁的儿童,聘请一位年轻妇女负责照管。在“儿童之家”里,摆着与儿童身体相适应的小型家具、小桌子、小扶手椅,以及儿童可以方便地开门的小柜,柜内放着儿童可以随意使用的各种教具。所有的一切都有助于儿童的发展。蒙台梭利在那里系统地进行了教育实验,制定了一套教材、教具和方法,创立了蒙台梭利教育体系。可以说,这在蒙台梭利的生涯中形成了一个里程碑。尽管蒙台梭利起初并不幻想在这样的一所学校里进行重要的实验,但是,“儿童之家”的教育实验是成功的,儿童的心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访问者去圣洛伦佐区参观第一所“儿童之家”,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07年4月7日在罗马开办了第二所“儿童之家”。1908年11月4日在罗马的中产阶级居住的法马古斯塔大街开办了第三所“儿童之家”。此外,1908年10月在米兰设立了一所“儿童之家”,由蒙台梭利在罗马大学任教时的一个学生安娜·麦克切洛尼(Anna Maccheroni)管理。1909年蒙台梭利的另一个助手安娜·费德利(Anna Fedeli)在米兰又设立了第二所“儿童之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