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6)

2009-01-08  |  

  在致力于教育实验的过程中,蒙台梭利也不断地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撰写了许多教育理论著作。其中,《教育人类学》(1908)系蒙台梭利在罗马大学任教时的讲课记录,强调教育研究应遵循科学的方法,即观察和实验的方法。《蒙台梭利方法》(1909)系蒙台梭利对罗马第一所“儿童之家”进行的教育实验和研究的全面总结。《高级蒙台梭利方法》(1912)系《蒙台梭利方法》一书的续集,论述如何将其教育原理和方法应用于更高年级的学生(7~11岁)。《蒙台梭利手册》(1914)系蒙台梭利所著有关幼儿发展的教具的实用指南。《童年的秘密》(1936)系蒙台梭利解答幼儿之谜并阐述其儿童教育观的著作。《家庭中的儿童》(1936)系蒙台梭利的一本讲演集,论述父母如何对子女进行教养。《新世界的教育》(1946)系蒙台梭利的又一本讲演集,论述了培养新人和建设新世界以及对教师的新的展望。《儿童的发现》(1948)系蒙台梭利论述儿童的本质以及儿童自己工作和活动方法的著作。《有吸收力的心理》(1949)系蒙台梭利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印度开设训练课程时的讲演集,比较系统地论述了幼儿的发展。

  1952年5月6日,蒙台梭利在荷兰的诺德魏克去世,终年82岁。根据她自己的意愿,她的遗体就葬在诺德魏克一个天主教堂的小墓地里。后来,在罗马她父母的墓碑碑文上这样写着: “玛丽亚·蒙台梭利安息在远离她自己所热爱的祖国以及她安葬在此的父母的地方,这是她的愿望,也表明她的工作的普遍性使她成为一个世界公民。” (R. 克雷默:《玛丽亚·蒙台梭利传》,第361、367页。)

  

  《童年的秘密》一书是1936年7月第五次国际蒙台梭利会议在英国牛津召开之际出版的。全书除“导论”外分三个部分,共30章。

  在这本著作中,蒙台梭利对6岁以下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展及其特点进行了探讨,并列举了许多富有启发性的例子,还对幼儿心理歧变的种种表现以及成人与儿童的冲突作了分析,同时对幼儿教育的原则及教师和父母的职责作了论述。因此,这本著作是蒙台梭利对幼儿之谜的探索和解答,记录了她在学前儿童研究方面所做的很多工作,阐述了她的儿童教育观。在“导论”中,蒙台梭利指出:“儿童并不是一个只可以从外表观察的陌生人。更确切地说,童年构成了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一个人是在他的早期就形成的。”“为儿童的利益所作的孜孜不倦和真诚的努力将使我们能够发现人类的秘密,正如科学的调查研究能使我们洞察众多的自然秘密一样。”(本书第21、22页。)正因为如此,当蒙台梭利1949年春访问巴基斯坦结束时,人们送给她一只大蛋糕,上面用奶油浇成一本书的形状,写着:“感谢您发现了童年的秘密。”(R. 克雷默:《玛丽亚·蒙台梭利传》,第356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