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胖孩子减肥的12守则

2009-01-25 《育儿生活》  | 守则 力行 减重 

  当幼儿出现过胖的情形,家长一定要规划出一套适合全家人及孩子的减重计划,如此才能帮助孩子摆脱过胖的忧郁,重拾自信心。

  在为你家的过胖儿减重的过程之中,身为父母的你一定要全程参与,这些参与包括改进饮食行为、饮食纪录,饮食内容的规划、陪他运动、鼓励和关心他……等各种相关事宜,下面的这些行为守则,家人做得越多,过胖儿的体重问题就越容易解决,给他一个要永远都控制体重的健康观念,并让他知道这些控制体重的习惯,养成后就是一辈子的事,就如同我们每天都需要刷牙、洗脸一样,变成好习惯之后,就可以终生不用为肥胖所苦。

  现在,就来看看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可是却受用不尽的行动守则,要如何助过胖儿一臀之力,尽在这些守则里。

  家人要力行的12项行动守则

  行动守则1 请关心他

  别小看这一点,有许多过胖儿童都是因为父母的漠不关心造成的,无论你是多少忙碌,每天抽个半小时的时间和他聊天,知道他每天在学校发生什么事,每天吃些什么,除了能增进彼此的亲子关系,也能藉此更了解他的饮食内容。

  行动守则2 家里不放零食

  请不要再买垃圾食物回家,自己也要力行不吃垃圾食物的准则,而家中的其他成员,也都最好能养成不吃只有热量没有营养的零食。只有让这些食物在你家销声匿迹,才能克服小孩想吃的欲望。

  行动守则3 认偶像照,激励他“想瘦”

  这里指的是一些支持他想控制体重的动力,例如,把他苗条时的照片放在书桌上,或贴在冰箱上;或是把他喜爱的偶像明星照片贴在醒目的地方,让他在想吃的时候看到这些照片,便可以有警惕的作用,激励他“想瘦”。

  行动守则4 全家一起减肥

  全家总动员,这是最有效的方法,愈多人关心,愈能克服肥胖问题,通常孤军奋斗的孩子,减肥终究失败。只要一个团体(全家),就能营造一个减重的好环境,让他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地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就是最有用的行动守则。

  行动守则5 共同写饮食日记

  如同你希望孩子爱读书,就多陪他阅读一样,父母应当与孩子共同完成每天的饮食日记,提醒他所吃的食物,并且记录下来,藉机给他均衡饮食的概念,教他如何区分高、低热量食品,或者找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相关的健康营养书籍。

  行动守则6 不以胖瘦论英雄

  “你已经胖得像猪了,还吃这么多!”当我们无意说出一些伤人的话,会加深与孩子的距离,恶言相向只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让他越来越自卑,并且更排斥减重。如果家中有其他的兄弟姊妹,千万不能以胖、瘦来评论孩子的表现,更不能因外型的关系去嫌恶小孩,应以平常心和爱心对待他。

  行动守则7 和孩子一起运动

  孩子要减肥就运动,父母必须安排并鼓励孩子参与,每周抽出去次,每次至少陪他运动1小时,打球、游泳、跑步、骑脚踏车……等任何运动都可以。

  行动守则8 鼓励孩子做家事

  让他每天帮忙做家事吧!洗碗、抹地、打扫、倒垃圾……等,总之,这些家事都能帮助他消耗热量,不过,要注意孩子之间,家事的分配应该公平。

  行动守则9 定时用餐

  这一点很重要,三餐要定时,而且一定不能省掉任何一餐,最好遵照“早餐要吃得像国王、午餐要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乞丐”的饮食习惯。因为白天的活动力大,需要比较多的热量,所以要吃得好和营养;至于晚上的活动少,加上代谢率低,多吃就会多胖。

  行动守则10 作息规律

  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也很重要,最好晚上11点以前就寝,能使生长激素正常分泌,帮助孩子成长发育,也能养成孩子对时间控制与规律生活的好习性。

  行动守则11 设定“可达到”的目标

  设定目标有助于行为的改变,在目标的设定上,不论是减重的成果或是饮食习惯的改变,目标一定要小,其次是要容易达成,减重的速度以每个月1~2公斤为佳,如果能控制住体重不再发胖,也算是一种成绩,让孩子觉得要完成这些任务并不是件困难的事。 

  行动守则12 给予奖励 

  当孩子已经完成既定的“目标后,一定要适时给予奖励来当成激励(去看场电影、买一本书等),要记住,绝对不能以大吃一顿作为奖赏,否则会误导孩子,把食物当成抚慰的来源,奖赏和目标一样,应该先从小的奖励开始,而以一种习惯的养成为目标,随着困难度及表现程度的提高,再提升奖赏的价值。

  过胖儿12项行动守则

  SOS 行动守则1 写饮食日记

  每天请孩子记下吃的食物内容、吃饭的时间,任何一样都不要忽略,这可以用来发现孩子在饮食上的缺失。

  SOS 行动守则2肚子饿时才吃

  养成感觉肚子饿才去吃东西,不要明明不饿却想东吃西吃,当然也要避免孩子藉吃东西来发泄情绪。

  SOS 行动守则3减少吃的诱惑

  想吃的东西的时候,可以试着等10分钟再吃,或是先喝些温水再说,“停看听”能帮助我们解除即时的食欲,一旦有吃的欲望时,想办法找一些事情做,例如:看书、弹琴、写信或打电话给朋友……等,转移孩子的目标,能降低吃的机会。假如经过面包店通常会停下来买,就应改走另一条路,看不到就不会想吃了。

  SOS 行动守则4减少开冰箱的次数

  逐次减少开冰箱或进出厨房的次数,例如在冰箱上贴一张便条纸,每开一次门就画一次记事号,一天下来看看孩子开了几次,爸妈可以帮忙设定赏罚标准,一旦次数减少,就给预防多一项奖励。

  SOS 行动守则5 少看电视

  看电视和体重也很有关系,如果孩子有看电视配零食了。把看电视的时间省下来,多做运动或帮忙做家事等,更有益身心。

  SOS 行动守则6 吃饭要专心

  吃饭或吃东西时,绝对不一心二用,例如,边看电视边吃饭或零食,边看电视边吃东西,边讲电话边吃零嘴等,总之,这个习惯会使孩子失去对食物的掌控权,容易让孩子的体重失控。

  SOS 行动守则7 吃东西吃八分饱

  别让孩子把饭菜都扒个精光,留个几口饭是没有关系的,但平时还是要教导“拿多少吃多少”,对食物千万别贪心。至于吃零食,也别一口气把整包吃光,先拿出一部分,其余的,分给别人吃或下次再吃。

  SOS 行动守则8 定时运动

  找出孩子喜欢的运动,规定他每周至少要做3次以上,平日有空就多爬一些楼梯,或者下课时到操场跑步,如果拾公车,可以提早一点下车,找机会走路运动。

  SOS 行动守则9 常量体重及常照镜子

  每周至少要量一次体重,看看减重的成效如何,每天多照顾镜子,拿较瘦时所穿的衣服来试穿,给他一些减重的压力,提升正面的动力。

  SOS 行动守则10 多吃天然的食物

  每天一定要吃蔬菜、水果等天然食物,糙米、全麦食品等也要常吃,少吃加工制品,尤其是贡丸、锅贴、火锅料等,而且口味要力求清淡,不额外加盐、蕃茄酱、酱油等调味品。

  SOS 行动守则11 多喝水

  每天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可以在孩子每天起床时,先空腹喝1杯水,睡觉前一小时也喝些水,其他则在餐与餐之间多喝水,至于果汁、含糖饮食料、碳酸饮料都要避免。

  SOS 行动守则12 饭事要刷牙

  养成饭后刷牙或漱口的好习惯,不但能减少蛀牙的机会,也会因为口中清爽的气味而不想再吃东西,对食欲的控制很有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助胖孩子减肥的12守则》摘要:全程参与,这些参与包括改进饮食行为、饮食纪录,饮食内容的规划、陪他运动、鼓励和关心他……等各种相关事宜,下面的这些行为守则,家人做得越多,过胖儿的体重问题就越容易解决,给他一个要永远都控制...
相关文章美体守则一二三什么是过午不食减肥法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故事]小学生20守则的故事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