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儿童药物治疗是首选

2009-02-14  | 多动 多动症 全神 

  在每一个学校的每一个班级,总是有那么几个男孩子,上课时东扭西歪、不时骚扰周围的同学,想方设法引起同学或老师的注意。由于扰乱了课堂秩序,这些孩子常常被同学或老师看作是“没教养、不听话”。事实上,这群孩可能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目前,诊断、治疗此病逐渐规范化。儿童发育行为专家们表示,孩子“多动”有可能是病,打骂并不能解决问题,应及时就诊接受药物和行为规范治疗。

  多动症是病必须治疗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简称“多动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度、冲动任性等。统计显示,在我国,学龄儿童中患“多动症”的比例为4.31%-5.83%。实际上,这些孩子主管注意力的神经出了问题,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全神贯注上课、听讲。虽然有些不“闹事”,但老是走神,学习、做事,甚至玩的时候都很难保持注意力集中。

  长期以来,我们对这种疾病认识不足,这些孩子的就诊率较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打了一个比方,他说,有些孩子眼睛近视了,家长肯定认为给孩子配一副近视眼镜,孩子就能看清楚了,但是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家长则认为孩子是不听话、爱捣乱。面对孩子的异常“调皮”,家长束手无策,更不知道应该看医生。

  邹小兵说,这些孩子不治疗,在校成绩差,和父母关系紧张,没自尊、性格孤僻等。到了青春期,更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如性行为、逃学、被开除,甚至反社会行为。

  诊断无“金标准”,症状是关键

  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发育疾病,在医学诊断上有比较严格的程序,曾有一段时间,“多动症”诊断泛滥,有些地方超过20%的学校儿童被戴上了多动症的帽子。

  邹小兵介绍,医生诊断多动症主要是通过量表,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行为》量表中,符合九个项目中的六个以上,要考虑“注意力缺陷”。符合《多动、冲动行为》量表中六项以上,考虑“多动”,如果两个表均符合,就考虑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可以看出,诊断多动症没有金标准,医生都是根据孩子的症状来确诊。邹小兵说,事实上,还要根据父母、老师的观察来判断,比如孩子从幼儿园阶段就有这些表现;这些问题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以及游戏、交友和家庭生活;孩子的问题在学校如此,在家庭也是如此;还要看看孩子有没有其他精神方面疾病。

  邹小兵强调,孩子突然在某一个时期出现“多动”的症状,是绝不允许诊断为“多动症”的,需要出现持续、长期的症状才能作出诊断。

  药物治疗是首选,行为矫正不可少

  “大部分来医院就诊的患儿都是三四年级的学生”,广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麦坚凝告诉记者,“由于小学三四年级之后,出现了作文、小数、分数等,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很容易就跟不上,家长着急才带孩子看医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动症儿童药物治疗是首选》摘要:意力集中。 长期以来,我们对这种疾病认识不足,这些孩子的就诊率较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打了一个比方,他说,有些孩子眼睛近视了,家长肯定认为给孩子配一副近视眼镜,孩子就能看清...
相关文章儿童多动症应怎样治疗对小儿多动症新的认识
药物治疗儿童多动症?家庭疗法治疗儿童多动症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