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远离弱视

2009-02-15  | 弱视 近视镜 近视 

  孩子们平时要上幼儿园,即使眼睛看不清,也没时间上医院好好检查,这不,放寒假了,郑州市各医院小儿眼科门诊就热闹起来,一些医院的就诊量比平时高出近一倍,其中,有不少弱视、远视患儿被“揪”了出来。

  高度近视、远视 易造成小儿弱视

  刚上幼儿园中班,娇娇(化名)就说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刘女士觉得是女儿平时太爱看动画片,可能视疲劳引起了假性近视,就开始限制她看电视的时间。然而,几个月过去,娇娇的视力非但没回升,由于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她竟不喜欢上幼儿园了。上周,趁着娇娇放寒假,刘女士带她到医院检查,结果不是单纯近视,而是弱视,除了要戴近视镜,还得进行弱视训练。要不然,娇娇以后再戴眼镜,视力也回不来,还不能进行精细作业。到底啥是弱视?它是一种表面看不出来的眼病,孩子眼球内外没有什么器质性病变,却视力低下,即使戴眼镜也不能达到0.8的正常矫正视力。

  河南省人民医院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戴淑真说,很多原因都会引起小儿弱视。比如:高度远视、近视、散光等,会影响孩子视觉发育,易导致屈光不正性弱视;孩子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眼睑下垂、角膜白斑或眼部外伤等,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球,导致视网膜的影像模糊,可导致遮盖性弱视;两眼度数相差太大,度数深的那只眼,视网膜成像比较模糊,易发生屈光参差性弱视。

  孕期保健+后天用眼卫生 让小儿远离弱视

  “除父母患有高度近视、远视,孩子也可能先天遗传高度近视、远视,易导致小儿弱视以外,先天发育不足或后天用眼不当,也会增加小儿弱视的风险。”郑州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孙仙桃说,妊娠期间营养不良或过剩,可能影响胎儿眼球发育,导致弱视;婴幼儿出生以后,视觉发育尚未完全,需要合适的光影刺激,视力才能逐步发育成熟,一旦刺激不足或过度,可导致近视、远视、斜视、散光等,这也会影响孩子视觉发育,甚至引起弱视。

  所以说,预防小儿弱视要从孕期开始。

  ★怀孕妈妈要做到:1.营养均衡,避免挑食、厌食和营养过剩;2.戒烟禁酒;3.多运动;4.保持心情舒畅;5.预防疾病感染。

  ★出生宝宝要做到:1.营养全面,荤素搭配,尤其维生素A、DHA、叶黄素等是促进婴幼儿眼睛发育的重要营养素。其中,动物内脏、奶、禽蛋是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获取DHA可多食海鱼,而芒果、木瓜、南瓜等黄橙色果蔬含叶黄素比较多;2.家长通过微笑、噘嘴等方式来吸引宝宝注意,刺激他们用眼睛模仿、学习;3.避免强烈光线照射,睡眠时关灯,拍照时不用闪光灯;4.看电视、书籍,距离不能太近,每隔20~30分钟休息一会儿;5.预防磕碰、鞭炮炸等眼外伤。

  6岁前是小儿弱视治疗黄金期

  “3~6岁是小儿弱视的最佳治疗时期,只要早发现、坚持治疗,大部分患儿都能治愈。但是,如果超过6岁,视觉发育敏感期过了,尤其是12岁以后,视觉发育基本成熟,再想纠正就很难了。”孙仙桃说,“不但矫治视力难恢复,还会丧失立体视觉,今后不能胜任驾驶、测绘及精细性工作,影响孩子一生。”

  通常,治疗小儿弱视最基本方法就是戴镜矫治屈光不正。患儿在用阿托品散瞳验光以后,须配戴度数合适的近视、远视或散光眼镜,并且除了睡觉、洗澡,不能轻易摘镜。

  此外,在戴镜治疗过程中,戴淑真提醒家长:至少每3个月给孩子复查一次视力、眼底,及时配换度数合适的眼镜。

  除了戴镜治疗,合适的弱视训练也必不可少。比如:单眼遮盖(适合屈光参差性弱视,把好眼遮住,更多地用差眼,刺激该眼发育);精细作业(如串珠子、描图等,比较适合远视引起的弱视患儿)。此外,患儿还可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氦氖激光、红光闪烁、光盘治疗等弱视训练方法。

  “一般来说,等到矫正视力恢复到该年龄段正常视力以后,再坚持巩固治疗一段时间,弱视就算治愈了。但是,近视、远视等屈光不正问题依然存在,仍须配戴眼镜。”戴淑真说。

  3岁后 每仨月查查视力

  戴淑真提醒,婴幼儿1个月能避光,3个月能固视,1岁半能看图形视力表。假如孩子3个月了,还不知道看光,或眼前闪过玩具不闭眼,要及早到医院检查眼睛。

  家长还可以经常和孩子进行‘遮左右眼’的游戏,如果他不让遮左眼,只让遮右眼,说明他的右眼可能有问题,要早检查。此外,早产儿、脑瘫患儿发生弱视的几率也比较大,一旦查出脑瘫要马上查视力,早产儿要在出生后达到妊娠38周时查眼底。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家长不妨多留意他的用眼习惯,一旦发现他看东西眯眼、斜头,或看电视老往前跑,更要早就诊。”孙仙桃说,即使不存在这些问题,等孩子3岁以后能看标准视力表了,最好每3个月要查查视力。如果发现比较严重的远视、近视、散光等,就要小心弱视。

  “6岁以前,孩子很可能在检查时发现远视问题。”戴淑真说,由于孩子眼球发育不成熟,眼轴较短,6岁前200度以内的远视属生理性远视,只要不影响视力,无需治疗,3个月复查一次视力即可。但是,如果远视度数超过200度,并且影响视力,引起了视疲劳,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散瞳验光配镜,以免发展成弱视。

  “此外,还有一部分孩子远视度数可能超过200度了,但视力没啥影响,也不要急着配眼镜,可以多做一些穿珠子等精细作业,刺激眼睛发育,同时定期复查眼睛。”孙仙桃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孩子远离弱视》摘要:,这不,放寒假了,郑州市各医院小儿眼科门诊就热闹起来,一些医院的就诊量比平时高出近一倍,其中,有不少弱视、远视患儿被揪了出来。 高度近视、远视易造成小儿弱视 刚上幼儿园中班,娇娇(化名)就说看不清黑板上的...
相关文章3-7岁治疗儿童弱视最佳什么是儿童癔病性弱视
儿童弱视怎样才算治愈警惕孩子是否有弱视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