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为什么一定要复查

2009-03-07  | 复查 产后 二天 

  每位新妈妈在生完小宝宝准备出院时,主管医生都会叮嘱:鈥溡欢ㄒ亲〔42天来医院,检查一下身体恢复的情况。鈥澋芏嗦杪瓒蓟岚42天检查当作例行公事。匆忙地带宝宝去一趟,并不特别上心。产后42天复查真的很重要吗?下面就跟您说一下关于产后复查的有关问题。

  妇女妊娠期间体内所发生的生理和解剖上的变化,产后都要逐渐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为了了解这些变化恢复的情况,保证产妇身体健康,必须认真观察产褥期的各种变化。因为母体的子宫大约在产后四十二天左右复原,所以,产后四十二天,母婴二人要在分娩所在的医疗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并接受医生的指导,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以避免给母婴今后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那么,产后42天母婴检查内容有哪些呢?一般产后检查的项目如下:

  1、乳房检查:乳汁分泌是否正常,是否有肿块、压痛、乳头是否有破裂。

  2、血压:无论妊娠期的血压正常与否,产后检查都应该测量血压。如果血压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则应进一步随诊和治疗。

  3、血尿常规:患妊高征的产妇,要注意其恢复的情况,并做尿的常规检查。对妊娠合并贫血及产后出血的产妇,要复查血常规,如贫血,应及时治疗。患有心脏病、肝炎、泌尿系统感染或其他合并症的产妇,则应到内科或有关科室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4、盆腔器官检查:

  检查会阴及产道的裂伤愈合情况、骨盆底肌肉组织紧张力恢复情况,以及阴道壁有无膨出。

  (1)检查阴道分泌物的量和颜色。如果是血性分泌物,颜色暗且量多,则表明子宫复旧不良或子宫内膜有炎症。

  (2)检查子宫颈有无糜烂,如有可于3-4月后再复查及治疗。

  (3)检查子宫大小是否正常和有无脱垂。如子宫位置靠后,则应采取侧卧睡眠,并且要每天以膝胸卧位来纠正。

  (4)检查子宫的附件及周围组织有无炎症及包块。

  (5)剖宫产术后者,应注意检查腹部伤口愈合情况,以及子宫与腹部伤口有无粘连。

  凡属异常妊娠,除了上述一般检查外,还应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查;如妊高症要查尿蛋白,贫血者要查血红蛋白及红细胞计数,有泌尿系统感染者应做尿常规检查,必要时做尿培养;患有糖尿病者要查尿糖及血糖,必要时做糖耐量试验等。

  5、产妇应请医生帮助确定采取适宜的有效避孕措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人工流产手术对正在恢复身体的产妇来说十分有害。

  总之,产妇一定要在产后注意自身的锻炼和恢复,保持愉快的心情,重视产后复查,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对症治疗,保证以后的生活质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为什么一定要复查》摘要:,产后检查都应该测量血压。如果血压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则应进一步随诊和治疗。 3、血尿常规:患妊高征的产妇,要注意其恢复的情况,并做尿的常规检查。对妊娠合并贫血及产后出血的产妇,要复查血常规,如贫血,...
相关文章产后复查的重要性什么是产后病?
妈妈产褥期应如何运动什么是产后病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