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长手册》的特点

2009-03-12  | 美国 学前 家长 

  《家长手册》(Parent Handbook)是美国学前教育机构与家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第一条通道。笔者在美国访学期间,曾从10所学前教育机构直接获取了《家长手册》,并就《家长手册》的价值对10位美国学前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访谈。现对此加以述评,以期为我国有意研制《家长手册》的幼儿园提供思路和参照。

  一、美国《家长手册》的特点

  (一)美国学前教育工作者对《家长手册》价值的认识

  当园长或园长助理把他们制作的《家长手册》递给笔者时,笔者就“你园为什么要制作《家长手册》?《家长手册》有什么用处?”等问题,对其进行了访谈。从这10位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回答来看,美国学前教育机构倾向于在开学前或开学初就把《家长手册》发给或寄给新生家长,让家长有充足的时间阅读、理解其中的信息,较早地全方位了解学前教育机构,从而通过《家长手册》在学前教育机构与家庭之间架起沟通、分享和合作的第一座桥梁,这也是学前教育机构与家庭之间搭起的第一个互信、互动与互惠的平台。

  (二)《家长手册》外表设计的特点

  从笔者获得的10本《家长手册》来看,其在外表设计上体现了如下特征:首先,从《家长手册》的封面来看,以彩色为主,并且图文并茂。如有8个学前教育机构使用了黄色、蓝色、紫色、绿色等颜色的纸张、字体作为封面;有9个学前教育机构在封面上除了打印文字以外,还插入了多张儿童图画或儿童照片、儿童图案、机构标志图案等进行装饰,以激发家长阅读的兴趣。其次,从《家长手册》的大小上看,以A4纸为主。有7个学前教育机构采用了A4纸,3个学前教育机构采用了A4纸的一半。这显示出《家长手册》的规范性,提示家长很有必要阅读此手册。再次,从《家长手册》的页码上看,以20页以下为主,有6个学前教育机构的《家长手册》在20页及以下,31页及以上的只有2个,这突显了《家长手册》的简略性,便于家长认真阅读。最后,从《家长手册》的装订上看,无主次之分。有5个学前教育机构使用的是订书针装订,5个学前教育机构使用的是螺旋链组装,体现了《家长手册》的便捷性,利于家长阅读后收藏。

  (三)《家长手册》目录设置的特点

  在10本《家长手册》中,有7本设立了“目录”页,并表现出如下显著特点:首先,从是否安排有目录来看,以拥有为主。大多数学前教育机构的《家长手册》都有“目录”页,这就使《家长手册》看上去像图书杂志一样完整。其次,从目录的层次级别来看,以一级为主。半数学前教育机构只设置了一级目录,只有2个学前教育机构设置了二级目录。这使《家长手册》便于快速检索。再次,从目录的栏目数量来看,差异悬殊。数量从最少的7个到最多的62个不等,这就使《家长手册》看起来详略大不相同。第四,从目录的栏目名称来看,大同小异。美国的《家长手册》一般都设有如下主要栏目:欢迎家长、基本政策(有的通过“各项政策”全面阐述其一系列政策,有的则通过“健康政策”“入园政策”“付费政策和假期政策”及“反虐待儿童政策”“终止政策”等来具体论述某一项政策)、各种方案(或概述方案的一般特征,或专论方案的“年龄”特性)、入学费用(包括“入学程序”和“费用支付”等)、健康营养(有的对“药物”“食物”“餐点”或“体检”等作出了全面解释)、家园互动(多数开设了“家庭与学校”沟通交流的栏目)、教育理念(包括办园宗旨和目的等)、保教人员情况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国“家长手册”的特点》摘要:信息,较早地全方位了解学前教育机构,从而通过《家长手册》在学前教育机构与家庭之间架起沟通、分享和合作的第一座桥梁,这也是学前教育机构与家庭之间搭起的第一个互信、互动与互惠的平台。 (二)《家长手册》外表...
相关文章黑龙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学习活动家长挑选幼儿园的“实用手册”面世
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让宝宝快乐入园不是梦(图)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