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幼儿说裕固话

2009-03-15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桑杰 | 裕固 裕固族 甘肃省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用来表达思想、交流感情的工具,也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 目前,肃南裕固族语言被国家文化部列为第二批民族传统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裕固族民歌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裕固族人生礼仪、民歌、口头文学与语言被列为第一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裕固族民歌与服饰被列为第一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试点。所以, 肃南裕固族县幼儿园开始教裕固族幼儿学习本民族的语言。幼儿学习语言、掌握语言是一个微妙而复杂的过程,幼儿园是幼儿学习口头语言的重要场所,良好的语言和教师的正确引导可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尤其生活在汉族人居住较多的裕固族孩子,与人交谈是汉语,学习裕固语对于他们来说更不容易。在实际工作中,我认为进行幼儿裕固语教学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为幼儿创造视、听的环境

  1、幼儿是通过模仿学习语言的,因此老师应该给他们提供正确的模仿榜样。用标准的裕固话和幼儿说话。老师首先要规范自身语言,做到语音准确,语汇丰富,用词确切,语句符合语法规则等等。刚开始幼儿听不懂老师所讲的话,就利用动作、手势、表情等示范。如:老师拿玩具请小朋友们玩。玩过后把玩具放好。老师一边说一边操作,让幼儿通过视觉和听觉去感知裕固语言。

  2、利用活动间隙和起床时间让幼儿听裕固歌曲,使幼儿在优美的音乐旋律中听裕固话,将这些语音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储存在记忆里。

  3、在幼儿午睡和晚上入睡前的一段时间,给他们听配乐裕固故事和儿歌。让他们在看看、听听的活动中,自然地接受那些语言内容对他们听觉的反复强化。这样幼儿就慢慢地感受到了裕固话的语速、语调,为学习裕固话做好了准备。

  二、丰富词汇

  在幼儿点滴的生活经验中,利用一些实物或图片等教具,认识一些简单的动物、水果和蔬菜等,以丰富幼儿的词汇,使他们尽快感知并掌握,词汇量会随幼儿认识事物的增多递增。如:在认识苹果活动中,同时能丰富词汇:苹果、一个、红红的、甜甜的、喜欢、吃等等。除此以外,学习儿歌、听讲裕固故事也能使幼儿学到许多新词汇。随机教育是幼儿学习词汇的有效途径,日常生活中见到什么,老师就及时教幼儿讲什么。因此幼儿能学到许多词汇,最开始是名词,再逐渐到形容词、量词、动词、人称代词等。词汇的丰富,为幼儿运用裕固话表达意愿打下了基础。

  三、培养裕固话表达能力

  1、创设情景,激发裕固族幼儿口语表达的兴趣发展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方法多种多样,如听裕固故事、诗歌、看图讲述、谈话等。在幼儿的语言教学中,我感觉到创设情境更能激发幼儿口语表达的兴趣。(1)语言教学情景化 大部分裕固语言教学内容,如故事、诗歌、看图讲述都是叙事性的,具有不同的背景及人物、情节;在教学过程中,除利用直观教具外,还通过创设情景,来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使他们乐意在情景中展开简单的对话练习。(2)利用游戏情景 在多种特定的游戏情景中,出于对各种角色的需要,幼儿相互间自然地要进行对话。老师可以游戏角色的口吻用裕固话与幼儿进行交流,因势利导,幼儿会不知不觉地学到许多词汇和句子,用来表达自己的思想。(3)抓住户外活动的有利情景 幼儿在户外活动时,随时随地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事,会看到一些新鲜事物,幼儿会感到好奇,会发问,会议论,老师就抓住这一时机,教幼儿学习裕固话中一些新词汇、句子。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教幼儿说裕固话》摘要:服饰被列为第一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试点。所以, 肃南裕固族县幼儿园开始教裕固族幼儿学习本民族的语言。幼儿学习语言、掌握语言是一个微妙而复杂的过程,幼儿园是幼儿学习口头语言的重要场所,良好的语言和...
相关文章报火警也是一门“学问”要如何选择幼儿园
开伞、收伞如何组织幼儿一日生活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