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安全真正的有保障

2009-03-26  | 安全 自救 幼儿 

  在孩子的安全教育上,其实不仅仅是家长,幼儿的安全是所有的幼儿教育工作者,所有幼儿园,乃至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关心幼儿安全的不应仅仅是成人,还有幼儿自己,要让幼儿知道危险的存在,培养起较强的安全意识。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幼儿自我防护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从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高度出发,本着对幼儿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幼儿及家长实施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原则,提高安全自救能力,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所以我们对中班的幼儿及时的进行安全教育,同时向家长宣传安全知识,具体如下

  一、集中教育 正面引导

  幼儿的记忆力和理解力还处于发展阶段,对他们仅仅进行说教不行,孩子听后很快就忘,很难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将安全知识作为活动主题对幼儿进行集中教育就是必不可少的了。所以我们组织开展了一次安全教育班会活动,其内容如(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用水安全、安全自救知识虫子飞进耳朵,鼻子进异物,眼睛有沙子,开水烫伤等知识)

  鉴于幼儿时期的认知具有直观行动和具体形象的特点,所以集中教

  育活动中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和多种渠道进行。如:向幼儿展示有关安全知识的图片、让幼儿自己来认识和讨论其中的要害,从而认识到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才是安全的,通过具体的事例,加上教师综合讲解等等。让幼儿在多种感官作用下,吸取安全知识,留下深刻印象。同时,由于幼儿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益采取正面引导。 如果我们只是反复强调危险的不良后果(如:有个孩子不听话玩火引起火灾;另一个孩子碰倒开水瓶烫伤手等),难免孩子去模仿。但如果我们多举一些小朋友注意安全的例子,这些正面材料会引导幼儿正确理解安全知识,避免盲目模仿。

  二、随机教育,及时提醒

  安全教育不仅要在集体活动中集中进行,还在日常生活中随机进行,应渗透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结合幼儿在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必要的、合理的安全教育。

  记得在一次饭后活动中有幼儿发现我们的花坛中有许多的蜜蜂,只见许多幼儿都围过去看,几个胆子大的幼儿准备去抓蜜蜂,我想着不是很好的教育机会吗?于是说:鈥溞∶鄯湓诓苫郏纳砩嫌写蹋矣卸荆凰塘嘶嶂灼鹨淮罂椋一岷芴鄣摹b澯锥嗣Χ韵胍ッ鄯涞男∨笥阉担衡湶灰ィ鄯浯痰侥慊岷芴鄣模卸镜摹b澯锥司兔Χ憧蛔チ恕:罄纯醇∶鄯洌突嵊

  幼儿说不要抓蜜蜂,有毒的,刺到了会疼的。可见幼儿一直对我的教育记在心上。安全教育也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自我保护意识差,每次活动前安全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幼儿原有的认识的基础上,应适时、及时地提醒幼儿,让幼儿巩固已有的知识并获得更深层次的认识。让安全意识逐渐在幼儿心里扎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的安全真正的有保障》摘要:记忆力和理解力还处于发展阶段,对他们仅仅进行说教不行,孩子听后很快就忘,很难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将安全知识作为活动主题对幼儿进行集中教育就是必不可少的了。所以我们组织开展了一次安全教育班会活动,其内...
相关文章保障儿童安全 玩具强制认证助你孩子克服胆小
小班安全总结幼儿园安全教育方法谈
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幼儿园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幼儿自身安全教育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中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内容
安全教育随时、随机,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幼儿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安全 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