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给孩子发泄的方法

2009-04-08  | 发泄 幼儿 孩子 

  今天,小小的心里很委屈,因为老师错怪她摘幼儿园的花儿。其实,她手里的花儿是在地上捡的,根本不是故意摘的。“妈妈,明天我不想上幼儿园了。”“为什么?”妈妈问。小小低着头,小声地说:“就是不想去了。”

  临睡觉前,妈妈把小小叫到卧室里,关上门,搂着小小,小声地说:“这是咱们说悄悄话的地方。现在,你可以小声地告诉妈妈,你为什么不想上幼儿园了?妈妈可以帮你保密,而且可以帮助你。”小小终于慢慢地说出了心里的委屈。

  妈妈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让孩子倾诉不良情绪的“发泄角”:睡觉前,卧室的床头。这里安静、舒适、温暖,让孩子觉得很安全。这样的环境有助于孩子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无论是生气的、伤心的事情,还是令人害羞、害怕的事情,孩子都能毫无保留地“发泄”出来。而且此时,妈妈就在孩子身边,做孩子的倾听者。

  试想一下,我们每个大人都需要发泄,其实,孩子也不例外。我们只给孩子拼命地打气,那就会像不断扩充的气球,搞不好会爆炸。

  林一同是在日本出生、长大的男孩儿。他的妈妈是台湾人,他的教育主要由母亲来承担。由于受其母亲及环境的影响,林一同的情绪表现也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刚入园的前几天,他总是闷闷不乐,喜欢靠在老师怀里;但是对于老师的问话他大多是用点头或摇头的方式回答。他的眼泪常常在眼眶里打转,就是强忍着不肯让它掉下来。今天他终于克制不住了,于是就痛痛快快地发泄了一通。在调控自己的分离焦虑时,林一同小朋友先采取了中国传统的方式——忍(即克制),而后又采取了较受西方文化影响的方式——痛哭。其生长环境的中西文化融合的特点,使林一同小朋友很善于宣泄(他的宣泄方式很符合行为规范),这种情绪表达方式值得其他小朋友学习。而且,外国的孩子都特别会宣泄自己的感情。

  在这一周中,唐老师调换了班里个别同学的座位,在调换座位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子在调换座位后,突然尖叫了一声。唐老师寻声望去,看到的是一个平时很乖的孩子。这个女孩子曾经是班里的清洁委员,工作认真负责。但在今天,她突然的尖叫引起了唐老师的注意。

  唐老师把她叫到了面前,问是不是她在尖叫?她说:“是。”然后低下了头。唐老师皱着眉头看着她,心里想:这么乖的孩子怎么会突然尖叫呢?

  “你为什么尖叫呢?”唐老师问她。

  她还是低着头,什么话都不说。唐老师问她是不是对于给她换的座位有意见,她也只是摇了摇头。唐老师又问她对于她周围的新同学是不是不满意,她还是摇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给孩子发泄的方法》摘要:。小小低着头,小声地说:就是不想去了。 临睡觉前,妈妈把小小叫到卧室里,关上门,搂着小小,小声地说:这是咱们说悄悄话的地方。现在,你可以小声地告诉妈妈,你为什么不想上幼儿园了?妈妈可以帮你保密,而且可...
相关文章发泄球细菌多孩子玩不得怎样对待孩子的愤怒
孩子何出现破坏行为孩子大哭大闹的应对方法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