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

2009-04-08  | 人见 能见 挫折 

  乐园来了个很可爱的男孩子,小名叫冬冬,小家伙胖胖的,样子很讨喜,真是人见人爱,非常有趣。她的妈妈和我沟通时说:“孩子太不独立了,依赖性很强,完全受不得半点挫折,你说这怎么办才好啊!有时想给他点小苦头吃,可又总是舍不得。想要他经受挫折,又怕影响他的心理。”我想这位家长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他们在对“爱”和“挫折”的理解上出了问题。

  说到“爱”孩子,父母首先想到的就是竭尽所能,为心肝宝贝打造一个“无障碍”的环境。这种“万千宠爱集一身”的现象,让许多家长都为孩子的前途担忧,也意识到了溺爱孩子的危害。可是对于挫折教育,一些家长会人为地为孩子设置障碍、与孩子较劲、让孩子服输,甚至以针尖对麦芒的手段“打击”孩子,希望通过这些严厉的方式让孩子明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道理。只是能理解父母这种苦心的孩子恐怕少之又少。10岁前的孩子会经历人生中的无数个第一次,而每个第一次都是最好的“挫折教育”。如果缺少足够的理解、支持、沟通和温情,其伤害一定会大于益处,这种“整”孩子的方式,是在故意给孩子制造“创伤性经历!”

  那么怎样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呢?挫折教育要做的仅仅是还生活的本来面目,顺其自然的让孩子明白生活中的顺逆、苦乐。父母的作用既不是为孩子铺就一条虚假的坦途,也不是一味地制造坎坷,而是陪伴孩子走过他的人生道路。给他自然生长的环境,其实只需要坚持一个原则,家长过得舒心,孩子就能过得愉快!

  不以打击孩子、挫伤积极性来给孩子制造挫折;

  让孩子自己面对事情,不要替他面对;

  孩子受点打击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让孩子懂得挫折的附加值和意义比挫折本身更重要;

  孩子受挫后,父母不要用指责、批评的态度火上浇油,帮助孩子用理解的态度面对挫折并解决问题。

  希望更多的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增强孩子的挫折抵抗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摘要:爱孩子的危害。可是对于挫折教育,一些家长会人为地为孩子设置障碍、与孩子较劲、让孩子服输,甚至以针尖对麦芒的手段打击孩子,希望通过这些严厉的方式让孩子明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道理。只是能理解父母这...
相关文章什么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与孩子对着干非挫折教育
挫折教育,不是与孩子对着干AQ,在挫折教育中成长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