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坚守阅读习惯

2009-04-12  | 孩子 阅读 坚守 

  就一个孩子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发展来看,小学一年级正是阅读理解能力飞速发展的阶段,也是挖掘孩子兴趣爱好、养成孩子良好阅读习惯、塑造孩子个性的一个重要的初始阶段。这个阶段的阅读,不仅仅决定了孩子未来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好坏,也决定了孩子未来自主学习能力的强弱。

  做了一辈子小学教师的高级教师杨宝芳向家长建议,和孩子在游戏中读书,在游戏中使用读书的内容,快乐阅读是根本。

  在选材方面,一年级是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给孩子选择任何书籍的目的都是为了让他们保持阅读的兴趣,而不是学会什么高深的学问或者是认识更多的字。适合小学一年级孩子阅读的书籍,最好是文字量不大,篇幅短小,内容有趣生动的。一年级的孩子大都喜欢读童话故事,因为这些故事想像力丰富,能满足他们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一年级的孩子对语言的韵律仍然十分敏感,有趣而琅琅上口的诗歌仍然会博得他们的青睐;内容有一定的情节性,一般来说,富有幻想色彩的故事最为受他们的欢迎。图画书这种图文结合的形式可以让识字量不是很大的一年级新生从听故事顺利过渡到自主阅读,是最为适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读物。如果让孩子读的是可以结合书中描写的方法做一些游戏或者是试验的动手动脑类书籍,他们会更加开心,而且这类书籍也对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大有好处。

  有一点要特别提醒家长们注意:莫让孩子写读后感。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阅读理解能力已经很强,但是文字表达能力尚处于初级阶段,孩子未必能讲出一个故事的所谓“思想内涵”,如果逼着孩子写读后感,只会令孩子因为表达不出自己真正想说的话而增加烦躁感和对读书的畏惧心理。不过,不写读后感不等于读书后什么也不能做,鼓励孩子随自己的意愿做些简单的读书记录,为图书配插画等都可以增加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同时,孩子的学习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不管是以什么方式进行阅读,最关键的是要一直坚持下去,哪怕只是每天读十几分钟,也必须要和孩子一起把这个阅读的习惯坚守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和孩子一起坚守阅读习惯》摘要:年级的孩子大都喜欢读童话故事,因为这些故事想像力丰富,能满足他们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一年级的孩子对语言的韵律仍然十分敏感,有趣而琅琅上口的诗歌仍然会博得他们的青睐;内容有一定的情节性,一般来说,富有幻想...
相关文章坚守岗位失去离线自由之子
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阅读图书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