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能随便吃

2009-04-16  | 感冒 感冒药 药剂科 

  不久前,《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一机构的研究称,要警惕大多数感冒咳嗽药都含有的15种成分带来的危险的副作用。这些成分包括使鼻腔黏膜血管收缩的伪麻黄碱、羟甲唑啉、塞洛唑啉;抗组胺剂鈥斺斺敱胶@鳌⒙缺侥敲;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福尔可定以及用于除痰的愈创甘油醚、吐根剂等。

  新华医院儿科主任鲍一笑教授表示,英国这一机构的研究,是基于药物过量使用之后发生的情况,可是到底过多少量,却没有具体说明。鈥溛颐遣桓萌绱思虻サ馗┢反魃镶樕巳蒜櫟拿弊印b

  上海市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以感冒药事件为例,其实这类信息此前早已公布过,相关药企也曾召回过药品。但是,这样的召回并不意味着问题重大,而是对说明书进行修改,增加关于副作用的内容,以提示公众合理用药。在上海的药品不良反应系统内,也未收到过此类报告。

  既然感冒药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那么人们对待感冒药应该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

  感冒需对症下药

  针对感冒药中的危险成分,我国著名的药物不良反应专家、原海军总医院药剂科主任孙忠实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感冒药中的危险成分,主要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减低充血类药物,主要是伪麻黄碱、麻黄素、去氧肾上腺素等,起到收缩血管、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这类药物主要对心血管系统有影响,有可能造成心悸、心律失常,甚至死亡;第二类是抗组胺药,主要有苯海拉明等,起到抗过敏作用,减轻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这类药物严重情况下也可以引起死亡;第三类药物是止咳类药物,包括右美沙芬等,主要是对心脏有影响。

  孙忠实表示,这三类药物主要的作用就是缓解感冒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并没有抗感冒病毒的作用。

  鈥溦饫镄枰吻逡桓鑫笄b澦拇ㄊ∪嗣褚皆阂┘量聘敝魅巍⒅魅我┦ξ庹星康鳎溡⒏忻爸⒆吹闹饕蚴歉忻安《窘肓巳颂澹忻耙┲荒芷鸬交航飧忻爸⒆吹淖饔茫薹ㄇ宄忻安《尽J且┤侄荆绻晃兑览蹈忻耙┑幕埃赡芑岫陨硖褰】翟斐捎跋臁b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如平也提出,服用感冒药主要是为了应急,并不能保证治疗效果。目前市场上的许多感冒药都属于复方药物,而每位患者体质和症状表现有所不同,因此一定要对症下药。

  北京医院中医科李怡主任提醒,现在有些病人,一出现感冒症状就冲板蓝根喝,其实从中医角度讲,感冒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春天主要以风寒感冒为主,风寒感冒吃板蓝根,很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切勿混吃感冒药

  据了解,不少市民有混吃感冒药的习惯。有些市民喜欢同时服用感冒药和板蓝根冲剂等,以为这样好得快,其实有可能导致药物服用过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能随便吃》摘要:胺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福尔可定以及用于除痰的愈创甘油醚、吐根剂等。 新华医院儿科主任鲍一笑教授表示,英国这一机构的研究,是基于药物过量使用之后发生的情况,可是...
相关文章哪些感冒药孩子不能随便吃儿童感冒药实际并不适用于6岁以下儿童
不要乱给孩子吃感冒药什么样的感冒药适合您的孩子?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