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训练方案

2009-04-20  | 新生 新生儿 逗引 

  新生儿(出生-28天)训练方案

  1.大运动训练:拉起抬头与竖头

  目的:抬头与竖头是新生儿运动发育的起步动作。抬头早、竖头稳的新生儿其运动发育都要早一些、好一些。

  方法:新生儿清醒状态仰卧在床上,保持头在正中位,训练者扶着新生儿的双侧上臂,慢慢将其上身拉起,在与床面成45°时稍停,用彩色响铃在眼前逗引,必要时轻轻扶其头的两侧,帮助其抬头。然后再把新生儿拉至坐位,是新生儿竖头5秒以上,可用红球逗引其注视,必要时稍托其头后部。

  注意点:帮助新生儿抬头时应先把宝宝的头部保持在中位,用双手扶其头的两侧,不能在枕后部用力帮助抬头。

  2.精细动作训练:手移向中线,吸吮手指

  目的:手放入口中是一种生物觅食本能,手移向中线可促进手的主动伸展,发展手的技巧,从而建立手口联系,为手眼协调打下基础。

  方法:宝宝仰卧位,保持头在正中位。训练者轻提宝宝的手移向胸前或者接触口唇,让新生儿吸吮手指或拳头。也可用直径 8-10cm的红球或彩铃在眼前20cm处逗引,使宝宝注视,诱发手向胸前运动的动作。

  注意点:训练者用亲切的语音鼓励宝宝吸吮手指,只要保持宝宝手的清洁,对宝宝吸吮手指不必担心。

  3.语言能力训练:对声音有反应

  目的:从出生后就开始进行听觉训练,可以使新生儿多接触外界刺激,促使大脑的发育和听觉的发育。同时,这也是一种简单的新生儿听觉筛查方法,如新生儿对声音没有反应或反应迟钝,应及时到医院做听力筛查。

  方法:新生儿在醒觉状态,用一个装有10-20颗干玉米粒的硬塑盒,在距离小儿耳旁10-15cm处轻轻连续摇动,发出柔和、高音调的“格格”声,观察新生儿的反应(皱眉、眨眼、转动眼球或转头等),左右耳分别进行。

  注意点:要连续地、不停顿地摇动小盒,使之发出连续的、有节奏的声音,摇动小盒用力要适当,声音过响或过强时,会造成恶劣刺激引起新生儿哭吵或抑制反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训练方案》摘要:精细动作训练:手移向中线,吸吮手指 目的:手放入口中是一种生物觅食本能,手移向中线可促进手的主动伸展,发展手的技巧,从而建立手口联系,为手眼协调打下基矗 方法:宝宝仰卧位,保持头在正中位。训练者轻提宝宝...
相关文章训练新生儿的视听能力训练新生儿的视觉能力及注意力
新生儿每天10分钟早教方案新生儿智力训练的主要目的有哪些
最早的亲子沟通从按摩开始
这些“婴语” 新手爸妈可知否?
对孩子的爱要勇敢地说出来
宝宝这些面部表情妈妈一定要懂
多跟婴儿讲话能让宝宝更聪明
人小“话”多 这些“婴语”你能读懂吗
如何与新生宝宝进行沟通
宝宝模仿家长也是一种交流
父母如何与新生儿感情共鸣?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