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认识象形文字—象

2009-04-20  | 象形 象形字 文字 

  一、活动实录:

  “我们来猜猜这是什么动物‘鼻子长长能喷水,耳朵大大象蒲扇,四肢短短粗又大,还有尾巴细又长’”。这个谜语对于我们小半的孩子一点也不难,孩子的注意力很快就集中到老师身上了。好多小朋友都争着回答说“大象”“大象”。于是我顺着孩子的回答“今天有一只大象要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你们想见见他吗?”大家都急切的想看看,我神秘的拿出“象”的图片,幼儿纷纷说“这只大象站着呢,”“有长鼻子”“有耳朵”……

  “这是象。”

  “哦,‘象’有长鼻子,大耳朵,四条腿,还有一条尾巴”,“那我们来指指”于是我用手指“象”的长鼻子,一边把谜语说一边,请小朋友也来指指“象”的各个部位。

  接着我说:“哦,还有一个朋友也来了,”我从黑板后面拿出“象”的象形字,有了图片的基础,小朋友一点也不陌生象形字的“象”。孩子们开始兴奋得和我一起分析“象”的象形字的组成:“这是‘象’的长鼻子,‘象’的两只大耳朵,‘象’的四条粗粗的腿,还有一条尾巴”。小朋友都认真的跟着也在说,君君和曦曦还要走到黑板上来指一指。 “谁也上来指一指呢?”大家都好想上来指一指,英英上来指着“象”的象形字说“这是鼻子,这是耳朵……”

  哇,这个象字和象形文字的象真的好像啊!小朋友的观察力真好

  在孩子们积极讨论的基础上我又请出了现代汉字“象”。小朋友不停的说“这是字,是我们学的字”

  我请小朋友来找一找,比较汉字和象形字来个“象”,都有什么相似的地方:

  聪聪说:“他也有尾巴,有腿……”

  弟弟说:“他有耳朵,”

  鑫垚说:“还有尾巴的。”

  “我们苗苗班的小朋友真聪明,找到了这么多的地方很像的,那我们一起看看吧”。

  看到孩子对字的来源如此有兴趣,有一定的分析比较的能力,我心里很高兴。于是我们一起玩起了我们特有的拼图游戏,在各个游戏中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满教室的人都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兴趣,更重要的是爱祖国、爱祖国的文字、喜欢识字已经深深地扎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二、活动心得: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这个年龄的孩子有一些生活实践的常识,见过一些动物,通过猜谜把幼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幼儿被吸引过来了。再利用范例让幼儿更直观的把象的特点找出来,一时之间就把象的外貌,特征表现的很好。活动中幼儿表现的很积极,配合,能根据老师的引导把图、象形字、汉字的关系说出大概,能发挥想象。在活动最后用拼字宝宝的游戏让幼儿巩固所学的字,在游戏中幼儿的掌握又进了一步。

  “满教室的人都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兴趣,更重要的是爱祖国、爱祖国的文字、喜欢识字已经深深地扎进了孩子们的心里”!这恐怕是最为重要的结果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识字:认识象形文字—象》摘要:有耳朵…… 这是象。 哦,‘象’有长鼻子,大耳朵,四条腿,还有一条尾巴,那我们来指指于是我用手指象的长鼻子,一边把谜语说一边,请小朋友也来指指象的各个部位。 接着我说:哦,还有一个...
相关文章识用结合 增强识字和生活的联系说话的石碑
大班语言:有趣的中国文字从图画到文字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