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迟缓影响宝宝智力

2009-04-25  | 迟缓 晓华 郑州市儿童医院 

  孩子的健康成长应该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不过,比起关心身高、体重是否在正常值以内,有些家长可能会更关心宝宝什么时候会翻身、会抓握、会坐、会爬……一到冬天,很多医院的儿童保健科都会发现许多运动迟缓的宝宝,专家说,这些宝宝出现运动迟缓的原因是,冬天穿得实在太多了,其实,穿得过多,在造成宝宝运动迟缓的同时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大脑发育。

  ●孩子被包成“粽子”

  “孩子已经6个多月了还不会抬头和侧翻。”前几天,一对年轻夫妇带孩子到郑州市儿童医院体检时,医生发现孩子的动作明显异常,“按理说,6个月大的孩子应该能做一些简单的大动作和精细动作,比如抬头、侧翻、抓握等,可是你家宝宝却不会,这就不太正常了。”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朱晓华说,她也发现,这个宝宝虽然动作发育迟缓,但感知能力却很正常,比如有捡掉了的玩具的意识,据孩子的父母描述,孩子能分辨出图片上的大象、小猫等动物。而且孩子出生时一切正常,是个健康宝宝。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的动作发育迟缓呢?

  朱晓华看了看宝宝的穿戴,发现孩子里里外外居然穿了七八层,除了兜肚、内衣还有毛衣、薄棉袄、厚棉衣、棉背心、包被……里里外外裹得像个大粽子,尤其是家中老人为孩子做的棉衣、棉裤特别厚,穿着棉衣、棉裤的孩子,手脚根本没法自由活动,而孩子的妈妈说,因为家中没有暖气,怕孩子受凉,所以孩子整个冬天几乎都是这样穿的。

  ●发育迟缓超3个月就该警惕了

  “冬天穿得厚活动不便,孩子的动作发育必定受到影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赵红香说,人们总说三个月的宝宝会翻身,可一到冬天很多家长都反映自己的宝宝早就超过3个月了,还不会翻身,所以很着急,“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动作发育迟缓超过3个月就要警惕了,如果是因为冬天穿得厚的原因,就需要家长多注意引导宝宝多做翻身等练习并仔细观察其状况。”赵红香说。

  ●动作迟缓影响智力

  朱晓华说,在门诊中,经常遇到类似的宝宝,“尤其是秋、冬季出生的孩子,有的孩子因为穿得太多,家长又不经常给孩子洗澡,脱衣服的时候都能闻到明显的汗臭味。”而过度保暖的结果是,孩子被层层包裹,整个冬天都动弹不得,运动能力受到很大限制,最终导致了运动迟缓。“不要以为孩子动作发育迟缓是小事。”朱晓华说,1岁以内的宝宝,运动能力发育相当快,而发育迟缓会带来诸多影响,而除了像抬头、侧翻、坐、站这些大动作需要培养和锻炼之外,用手完成的精细动作对宝宝的大脑发育也很重要,“许多精细动作都会对大脑产生良性刺激”。大脑的解剖结构中,和手部动作相关的占有相当一部分。也就是说,穿得太多束缚了孩子的手脚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运动技能,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运动迟缓影响宝宝智力》摘要:在造成宝宝运动迟缓的同时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大脑发育。 ●孩子被包成粽子 孩子已经6个多月了还不会抬头和侧翻。前几天,一对年轻夫妇带孩子到郑州市儿童医院体检时,医生发现孩子的动作明显异常,按理说,6个月大的孩...
相关文章重智力轻体力 如此早教使宝宝运动发育迟缓宝宝模样的扇子(附图)
冬季过度保暖会影响长个智力低下幼儿的早期特征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