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教养方式可改变宝宝的气质

2009-05-05  | 宝宝 准妈妈 教养 

  ● 遗传因素

  反应强度在某些方面也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虽然还没有人知道这方面的遗传因子到底怎么运作的,但宝宝在性格上或多或少总和爸爸或者妈妈有相似的地方,这就是遗传基因在起着作用了。

  ● 准妈妈的影响

  有实验证明,准妈妈在怀孕的过程中如果情绪比较焦虑,如母亲怀孕时情绪起伏大、经常生气、担心,生出“难带养型”宝宝的几率较高。也就是说,宝宝的性情在胚胎期便受到影响,准妈妈的情绪会影响宝宝出生以后的性格,包括反应强度。其实母体本来就是一种环境,而且是宝宝出生前生活的全部环境,因此,准妈妈的情绪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宝宝出生后的反应能力,许多医生、学者都倡导胎教,就是希望从妈妈的肚子里开始培养一个性情理想的宝宝。

  ● 宝宝的成长

  随着年龄的增加,宝宝脑部的发育也会越来越成熟,他慢慢学会了“思考”问题,对同一件事情的反应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即使面对同样的“刺激”,他的反应也会和之前不一样。如宝宝小的时候如果醒来的时候看不见妈妈,他就会开始大哭,用哭声吸引妈妈的注意,但是等到他会说话以后,如果出现同样的情况,他可能会直接喊:“妈妈,我醒了。”而不再采用哭闹的方法。

  ● 认知能力

  如对反应强度过高的宝宝来说,通过自己在实践中的学习与家长教导,他慢慢会知道,这样发脾气是不应该的,不仅不能解决问题,也会让大人比较辛苦,让父母不喜欢自己。于是宝宝会自己慢慢改变自己的行为反应,用适度的、温和的方式来面对问题。

  ● 情绪发展阶段

  宝宝的情绪发展得愈来愈稳定的时候,对他整个的气质表现也会有影响。因为当一个人的情绪不好时,反应强度会比较高,很易生气;而当宝宝的情绪比较稳定的时候,即使受到外界的刺激,他也不会出现过激的行为,表现得比较“稳重”。

  ●探索能力的进步

  有些宝宝的性格比较安静,因此探索外界事物的能力就比较低,他的反应也往往处于被动状态,所以不常吵闹,表现得很乖、很好带,也比较顺从家长的安排,是个看起来不用人操心的宝宝。相反,性格外向的宝宝因为对外界充满好奇,常常会主动地去探索、学习,所以常会给人吵闹、活动力旺盛的印象,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强度也比较高。

  ●宝宝的反应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如家长的教导方式、学习的氛围、周围人群的性格、身处的社会环境的影响等等,每一种因素都会对宝宝的反应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如反应强度高的宝宝对刺激的反应比较激烈,如果家长觉得有点过度,常常纠正宝宝,告诉他不应该这样做,或者怎样做更好,宝宝的反应就会逐渐接近适度的标准。而且,越小的宝宝的表现越接近天生的气质偏向,而越大的宝宝的反应,受到家长、环境的影响更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后天教养方式可改变宝宝的气质》摘要:望从妈妈的肚子里开始培养一个性情理想的宝宝。 ● 宝宝的成长 随着年龄的增加,宝宝脑部的发育也会越来越成熟,他慢慢学会了思考问题,对同一件事情的反应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即使面对同样的刺激,他的反应也会和...
相关文章根据气质搭配合适教养方式宝宝天生气质能改变吗?
孩子气质和性格的关系孩子气质和性格有什么关系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