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因数与倍数

2009-05-21  | 倍数 因数 个位 

  第二课时 3的倍数的特征

  教学内容:第19页和练习3的第4-5题。

  教学准备:每人准备20根火柴梗(或小棒)、计算器。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2的倍数有什么特征?5的倍数呢?什么样的数既是2的倍数,又是5的倍数?

  2、下列各数中,哪些是2的倍数?哪些是5的倍数?哪些既是2的倍数,又是5的倍数?

  85

  87

  94

  32

  50

  102

  230

  715

  528

  143

  3导入

  同学们,我们已经知道了2、5的倍数的特征,那么3的倍数会有什么特征呢?谁能猜测一下?

  生1:个位上是3、6、9的数是3的倍数。

  生2:不对,个位上是3、6、9的数不定是3的倍数,如l 3、l 6、19都不是3的倍数。

  生3:另外,像60、12、24、27、18等数个位上不是3、6、9,但这些数都是3的倍数。

  师:看来只观察个位不能确定是不是3的倍数,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数才是3的倍数呢?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3的倍数的特征。(板书课题:3的倍数的特征)

  二、

  自主探索,总结3的特征师:

  1、下面我们就来进行“火柴梗摆数”游戏(小黑板出示实验表),老师示范游戏方法。首先用竖式算一算这个数是否是3的倍数,然后根据数据在数位表中相应的数位摆上相应的火柴梗,最后数一数摆这个数共用多少根火柴梗。

  2请同学们任选下列一组数,边摆边在表上记录你所摆的结果。

  第一组:11、30、46;第二组:23、222、263;第三组:211、513、436;

  第四组:16、219、509;第五组:26、348、79。

  “火柴梗摆数”实验表数据

  

  是不是3的倍数

  所用火柴根数

  3全班交流,教师汇总。

  师:看着这份实验表,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师:用3根、6根、9根、12根、15根火柴梗摆出来的数都是3的倍数。用2根、4根、7根、8根、10根、11根、13根、14根、16根火柴梗摆出来的数都不是3的倍数。是真的吗?请大家再补充两个数用计算器验证,还有没有不同的发现?

  师:如果原来摆出来的数不是3的倍数,那么增加3根火柴后……?如果原来摆出来的数是3的倍数,那么增加3根火柴后……?

  师:照同学们这样说,接下来用多少根火柴梗摆出来的数应该是3的倍数?

  师:你发现了什么?(只要火柴梗的根数是3的倍数,那么它摆出来的数都是3的倍数。)

  师:是不是真的这样,咱们随便挑一个数做实验试试。

  师生商议后,选定用3X根火柴梗实验。结果发现用3X根火柴梗摆出来的数全部是3的倍数。

  师:看来,只要火柴梗的根数是3的倍数,那么它摆出来的数就一定是3的倍数。可是,如果不借助火柴梗又该怎样判断呢?比如说4785,它是不是3的倍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因数与倍数》摘要:么究竟什么样的数才是3的倍数呢?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3的倍数的特征。板书课题:3的倍数的特征 二、 自主探索,总结3的特征师: 1、下面我们就来进行火柴梗摆数游戏小黑板出示实验表,老师示范游戏方法。首先用竖式算...
相关文章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第一课时 因数与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第二
因数和倍数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第三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