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家长的疑问

2009-05-24  | 贾军 解答 专家 

  问:宝宝不爱穿衣服,怎么说都不听,怎么办?

  东方爱婴创始人贾军:这是宝宝的一个坏习惯,要让宝宝改掉这个坏习惯,需要时间,还需要方式,你可以尝试把穿衣服设计成一个有趣的游戏,比如拿一个娃娃出来和宝宝进行穿衣服比赛,这样的游戏重复21天,肯定会有效果(一个习惯的形成要21天)。绝对不可以威胁、强迫,这只会让宝宝更加反感穿衣服这件事。改掉宝宝其他坏习惯也是同样的道理,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和技巧。

  问:我的孩子上小学了,很难沟通,他会用撕字典、铅笔扎自己胳膊等极端方式来表示不满,我该怎么办?

  《幼儿教育》杂志主编张虹:孩子任性时,应该多想想孩子怎么了,而不是想我该怎么办。

  学军小学名誉校长杨一青:这其实是孩子孤立无助的表现,面对压力,他不知道如何去释放,只好用极端的方式来发泄。建议家长不要与孩子对立,要沟通,还要抓住教育孩子的契机:每年开学时候、孩子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抓住一次谈话机会,胜过无数次千叮咛万嘱咐。

  问:我的宝宝两岁多了,不爱叫人,而且没有礼貌,该怎么办呢?

  东方爱婴创始人贾军:如果你家里来了个阿姨,你会对你老公说鈥溊瞎旖邪⒁题澛穑康比徊换幔∫凰甓嗟暮⒆樱允澜缁姑挥凶约旱娜鲜叮岷芴埃闳盟鍪裁此突嶙鍪裁矗墒呛⒆映さ搅剿臧胍院螅强家宰晕椅行模允澜缬辛俗约旱呐卸稀K(她)觉得喜欢的人就叫,不喜欢的人他(她)就不会叫,这时候家长要给孩子一个熟悉的过程,给孩子以引导,比如你可以告诉宝宝:这是隔壁的阿姨,妈妈觉得她很漂亮,很喜欢她,宝宝你喜欢她吗?如果喜欢就叫她吧鈥︹

  问:怎样给孩子选择优质的早期教育机构?

  《幼儿教育》杂志主编张虹:如果有家早教机构向你承诺,一定能让孩子在多长时间内掌握多少知识,你千万不要去。考察一家早教机构是否优质,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看这家机构是否能对孩子倾注全方位的爱。

  问:爷爷奶奶的教育方法和观念与孩子爸妈不统一,而且因此老是要吵架,怎么办?

  学军小学名誉校长、儿童教育专家杨一青: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可以在孩子不在场时,召开家庭会议,统一意见后再做决定,还要记得考虑孩子的感受。任何时候都不要在孩子面前撒谎、随便做实现不了的承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解答家长的疑问》摘要:扎自己胳膊等极端方式来表示不满,我该怎么办? 《幼儿教育》杂志主编张虹:孩子任性时,应该多想想孩子怎么了,而不是想我该怎么办。 学军小学名誉校长杨一青:这其实是孩子孤立无助的表现,面对压力,他不知道如...
相关文章别忘了给4-6个月宝宝添加辅食看起来“理所当然”的错误喂养方法
解析母乳喂养常见的12疑问怀孕期间忌做X线检查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