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

(二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解决问题(二)

2009-05-25  | 教科 算式 跷跷板 

  2、乘加、乘减应用题

  第一课时:乘加、乘减应用题

  教学内容:教学乘加、乘减应用题。教科书第8页例3。

  教具准备:教科书第8页例3的挂图。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

  1.商店里有4盒乒乓球,每盒6个,一共有多少个?

  2.商店里有20个红皮球和17个花皮球。卖出35个皮球,还剩下多少个?

  (要求学生列综合算式解答,并说出每一步算式表示的意义。)

  二、新授课

  1.教学例3。

  (1)出示:教科书第8页例3的挂图,让学生认真观察画面。用自己的话说一说画面的内容。再根据画面的内容编一道应用题。

  学生自由编题后,教师出示:跷跷板乐园有3个跷跷板,每个跷跷上有4人在玩,还有7人在旁边看。跷跷板乐园里一共有多少人?

  (2)全班读题后提问,题目的已知条件和问题是什么?根据题目的已知条件,能不能一步就算出跷跷板乐园里一共有多少人?(不能)那我们要求“跷跷板乐园里一共有多少人?”应该知道什么条件?(有多少人在玩?旁边有多少人?)大家想一想我们第一步要先算什么?(有多少人在玩跷跷板)根据题目的哪些条件可以求出“有多少人在玩跷跷板”?

  (有3个跷跷板,每个跷跷板上有4人在玩)怎样列式?

  [4X3=12(人)]为什么用乘法计算?(因为它是求3个4是多少,所以用乘法计算)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有12人在玩跷跷板,那第二步该算什么?(跷跷板乐园里一共有多少人)怎样列式?[12+7=19(人)]谁会用一个算式表示?[4X3+7=19]请一个同学说一说每一步表示的意思。

  应用题解答完要记住写答案。

  列式:4X3=12(人) 或4X3+7

  12+7=19(人) =12+7

  =19(人)

  答:跷跷板乐园里一共有19人。

  (3)小结:这一道应用题时用乘法先求出一共有多少人在玩跷跷板,再用加法求出跷跷板乐园里一共有多少人。我们在解答应用题时一定要认真读题,分析题目的已知条件和问题的关系,然后再选择正确的计算方法。最后列式计算写答案。

  2.练习。

  完成教科书第9页的做一做。

  [此题呈现的是一个开放性的画面。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与思考,如观察小鸟、花朵、蜜蜂等,由此从多种角度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予以解答。]

  让学生自己观察画面,口头编题。

  如:(1)树上有10只小鸟,飞走了4只,又飞来3只小鸟,现在树上有多少只小鸟?

  列式:10-4+3 或:10-(4-3)

  (2)花丛中有一些小蜜蜂,有两个花丛的蜜蜂是4只,还有一个花丛的蜜蜂是3只。花丛中一共有多少小蜜蜂?

  列式:4X2+3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一单元 解决问题(二)》摘要:玩?旁边有多少人?)大家想一想我们第一步要先算什么?(有多少人在玩跷跷板)根据题目的哪些条件可以求出有多少人在玩跷跷板? (有3个跷跷板,每个跷跷板上有4人在玩)怎样列式? [4X3=12(人)]为什么用乘法计算?(因为它是...
相关文章人教版第十一册第七单元数学广角教案北师大版《数学》(6年级上册)教材分析及
新课标六上第二单元 分数乘法北师大:第一单元整体备课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