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儿童能达到最佳的营养状态

2009-05-31  | 营养 能达 生长 

  一、影响儿童体重和身高增长的因素

  影响儿童体重增长的因素主要为营养和遗传,影响儿童身高增长的主要因素有遗传、营养、睡眠和运动。营养是儿童体重、身高生长的重要基础,其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儿童生长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蛋白质的摄入对身高和体重的增长是十分重要的,此外矿物质和维生素对儿童身高和体重的生长也有很大影响。充足的睡眠和适量运动能促进儿童摄入的营养素的吸收,生长激素一般在睡眠时分泌,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对儿童身高生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后天良好的营养、充足的睡眠和适量运动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儿童的生长潜能。

  二、 儿童营养投入和营养产出的概念

  营养投入主要指儿童摄入的营养素,是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营养环境和营养习惯也可纳入营养投入的范畴,因为这两个因素都影响儿童的营养素摄入。儿童从胎儿时期开始,每一阶段都需要充足的营养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生长发育是不可逆的过程,任何阶段的营养不良在后期都无法弥补。

  营养产出指的是儿童的营养状况,有合理的营养摄入,才有良好的营养状况。例如婴儿期营养不良导致的生长迟缓,后期即使营养充足,也难以弥补受阻的生长,很可能影响儿童的最终身高。因此家长应该重视儿童每一阶段的营养,任何时候都应注重儿童的均衡膳食及合理营养,以保证儿童良好的营养状况,即良好的营养产出。

  三、平衡膳食是促进生长发育的最佳饮食模式

  膳食品种多样化是平衡膳食的主要内容,儿童应该吃各种各样的食物,至少从大类上应该吃主食、动物性食品、蔬菜水果、奶,各类食物中尽量做到品种多样化。

  四、纠正吃蔬菜水果时常出现的3个错误做法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是儿童生长不可缺少的营养素来源。蔬菜可以按照颜色分为绿色、黄色和无色蔬菜。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C,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还含有钾、镁等无机盐和膳食纤维。相同类别的蔬菜,如果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不同。新鲜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孩子经常吃蔬菜、水果有助于食物中铁的吸收。

  肉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 X

  现在偏食、挑食的孩子很喜欢吃大鱼大肉。有些家长也错误地认为,肉类食物含有优质蛋白和丰富的脂肪,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所必不可少的营养来源,多吃点可以有利于孩子的生长,有这种观点的家庭,孩子往往不喜欢吃蔬菜水果。

  维生素制剂能代替蔬菜和水果 X

  有些家长用维生素制剂来代替蔬菜和水果给孩子吃,这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蔬菜、水果中不仅包括多种维生素,还包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这些是维生素片所不能代替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使儿童能达到最佳的营养状态》摘要:身高生长的重要基础,其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儿童生长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蛋白质的摄入对身高和体重的增长是十分重要的,此外矿物质和维生素对儿童身高和体重的生长也有很大影响。充足的睡眠和适量运动能...
相关文章儿童健康成长的五个焦点儿童发育过程中饮食指导
孕育最佳宝宝不再是个梦儿童矮小症的最佳治疗时间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