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的核心是生命教育

2009-06-12  | 生命 安全 四方面 

  父母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最重要、最根本的还在于生命教育。

  当前转型期的社会环境很复杂,青少年儿童由于年少体弱,文化知识和社会经验还很有限,心理上又还不成熟,客观上缺乏识别和抵抗外界侵害的力量,人身安全常常出现危机。我国政府对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越来越重视,相关法律也频频出台:继1992年1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后,又有1999年1月颁布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2002年9月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法》等。

  政府对此如此重视,那么作为父母,对子女的人身安全又应该怎样尽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呢?我以为不外乎从下面四方面来努力:一、重视生命教育。二、帮助孩子构筑一道鈥湻阑鹎解潯<窗镏悄芄凰孀懦ご螅Щ崾侗鹗欠乔薄⒄妗⑸啤⒚溃蛔跃踉独氚ㄈ说摹⒊∷摹⑿形氖芎υ矗谎肮芾碜约旱那樾鳌H⒐菇ê托臣彝ァK摹⑴嘌驮銮亢⒆拥淖晕冶;つ芰Γ缱袷亟煌ü嬖颉⒉凰姹愫湍吧私哟ァ⒉还诿粤敌榛玫耐缡澜纭⒉蛔鲎约毫λ荒芗暗挠⑿坌形⒀Щ嵊龅角趾Χ醚扒蟀镏(如打110报警、告诉父母或老师;建立自己的支持网络,记住支持者的名字、电话号码)、学习一些突发灾害中保护自己的技能等。

  我觉得,现在大部分父母做的大多是第四方面。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自我保护能力其实是常识,是比较容易培养和增强的。君不见,在遵守交通规则等方面,受到学校教育的小学生与他们的父母间,往往不是鈥湸笫智P∈肘潱氢溞∈智4笫肘潯5绻鍪恿似渌矫妫页ひ埠芸赡茏跃醪蛔跃醯爻晌⒆拥氖芎υ础1热缟轿餮舫且桓鲎靼20余起的由3名未成年人组成的团伙,其中两人是兄弟,就是受与母亲交往甚密的一流窜盗窃犯教唆而走上犯罪道路的。至于因为被父母双方抛弃、过于娇宠或两代人间缺乏沟通交流而导致生命危机的个案,难道我们听到看到的还少吗?

  所以,我认为,在这四方面中,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第一条:在日常生活中,重视生命教育。生命教育的要点,应该包括:1、让孩子有点生命责任心,知道自己的生命并不只属于自己,也属于生他养他的父母,属于祖国、社会、人民。引导孩子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坚信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做,感觉自己有奔头,有前途,这是生命热情。现在不少孩子觉得鈥溁钭琶灰馑尖潱徽湎且蛭页ず雎粤硕运巧惹榈募しⅰ2、教孩子学些辩证法,学会遇人遇事总能作积极选择的良好习惯。3、常常对孩子讲讲违法和犯罪所造成恶果的严重性。遵法守法,是一个生命存在的应有底线。一个有生命责任感、懂得遵法守法重要性的孩子,人身安全出现危机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这样的生命教育,显然与其他三方面关系密切,生命教育重视了,鈥湻阑鹎解澗突岜冉虾袷担痪退阋皇笔艽欤且材茏跃醯种葡跋欤芯】熳叱鲆跤暗挠缕

  当然,因为家庭教育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家庭生命教育过程中,父母自己在遵法守法方面以身作则非常重要。对子女的学习要求合理,使他们享受人生的快乐也很重要

  学者顾晓鸣在《中国人的智慧》一书中说:智慧并不是单纯的知识,智慧是一种心灵素质和运筹能力。我借用顾先生这一智慧定义,希望在保护孩子人身安全方面,家长能以自己的智慧来启发孩子的智慧,重视生命教育,让孩子学会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选择最有利于自己人身安全的措施和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安全教育的核心是生命教育》摘要:务和责任呢?我以为不外乎从下面四方面来努力:一、重视生命教育。二、帮助孩子构筑一道防火墙。即帮助他们能够随着长大,学会识别是非曲直、真、善、美;自觉远离包括人的、场所的、行为的受害源;学习管理自己的情...
相关文章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大班年级组安全工作预案
幼儿园安全工作不容忽视蒙特梭利教学法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