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爱”成为“碍”!(2)

2009-06-13  |  

  借用儿子自我嘲讽的话则是:“妹妹学习成绩的最低分就是我的最高分;妹妹能自动自发地向上学习,都是托被我‘吓’的福!”

  这种很厉害的陪读政策,在儿子小学四年级某次月考后有了大逆转。当时我因出差去了外地,他在“无人监管”下,学习成绩竟只不过小小地退步“一分”。

  这“一分”之差,将我一棒子给敲醒了。

  它让我明白我在孩子学习上的“地位”,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般重要与伟大;自认为在“帮助”孩子学习的我,其实是在一点一滴剥夺孩子自己学习的能力啊!

  此后,我把“主动学习权”交还给儿子,对女儿则是一直采取“放羊吃草”让她自由学习的态度。

  儿子在入高校前的成绩,一直维持在我对他采取“戒严”时期的那种中等级别;女儿却一直是名列前茅,没有参加任何课外补习班,全靠自我学习的方式,考入重点中学与高校。

  朋友的女儿则把父亲的“陪读”说得更搞笑——

  “老师问我最近数学成绩怎么有进步了,我说因为我爸爸出差不在家。”

  因为她爸爸经常会越讲越大声让她紧张得变得“更笨”;而且常在教她解题时,喜欢“顺便”教上一些他们还没有学到的解题公式,弄得她更糊涂。

  曾有网友拿发明WINDOWS的比尔·盖茨开涮——

  说比尔·盖茨死后接受上帝评判,由于他创造了惊人的WINDOWS,对人间有巨大的贡献,上帝不能确定是送他进地狱还是上天堂,就破例让他在参观地狱和天堂后,自己决定去哪个地方。

  比尔先去参观了地狱,发现那里是一个有着性感姑娘在清澈海水中与美丽沙滩上嬉戏、奔跑在阳光明媚之处。天堂虽然有飞舞的天使在弹琴歌唱,显得十分美好祥和,但不如地狱吸引人。

  比尔便作出了他的决定:去地狱!

  两个星期后,上帝去地狱探望比尔,发现比尔的手脚被锁链捆住,塞在一个充满烈焰的洞中,被魔鬼拷打,折磨得正发出凄厉的尖叫声。

  比尔见到上帝后用充满着痛苦和失望的口气质问上帝道:

  “这不是我当初看到的地狱!那有着沙滩和漂亮姑娘的地狱在哪里?”

  “哦!”上帝说,“当初你看到的,是屏幕保护程序!”

  我在哈哈大笑之余,突然猛然一惊地想到——

  我们做父母的,是不是也在“为了保护孩子”的心态下,替他们安装了一个“屏幕保护”而不自知呢?

  去探访移居美国的妹妹,跟着她一起去幼儿园接孩子,见到有个小男孩不小心在爬滑梯时摔倒了,赖在地上哭个不停。

  老师让他大哭了一会儿后,才走过去对他说:

  “你摔了一跤觉得很疼对不对?可是这样一直哭,会让你的疼痛减少一点吗?”

  小男孩立刻止住哭声,爬起来又去玩溜滑梯了。

  如果这事发生在国内,那个小男孩不是被立刻抱进怀里安慰一番,就是被指责为何自己不小心。如果是发生在家里,尤其是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场,那“害”孩子摔跤的滑梯、凳子、地板,则一定会被拍打指责一番。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