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爱”成为“碍”!(3)

2009-06-13  |  

  这就是中外教育的差别之处,同样是在考量孩子长大后早晚都要离开父母出外闯天地,外国人会想,与其让孩子在未来面对挫折时惶恐无助,不如让他自小从摔摔打打的不顺中,“撞”出面对人生的勇气和本事。

  中国人则见不得孩子在自己眼皮底下吃苦,至于自己看不见的孩子的未来,就推给“儿孙自有儿孙福”。

  影星成龙曾因担心独子房祖名遭绑架,而派人随时随地保护他。直到听了儿子所写的那首“人工墙”,控诉自己被父母、师长所筑起的四面人工墙给围住,而痛苦地呐喊“我要自由”后,成龙终于省悟自己对孩子的爱给孩子带来多大的束缚与压力,而终于松手,让他自己去跌、去闯。

  曾和女儿一起看了一部电影,该片讲述了钢琴奇才戴维·赫夫考虽然脱离了强势父亲的掌控,却因此一生背负着“背叛父爱”的沉重枷锁,最后精神崩溃。反反复复呈现于全剧中似主角的喃喃自语、又似认罪自白的话语,沉重地回响在耳际。

  当把碟片从影碟机里退出时,女儿突然向我道谢:

  谢谢妈妈从来没有像戴维的爸爸那样,如此强势地要求我要按照你的目标走。

  一听从来就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的女儿,居然“总算良心发现”地说出感谢之词,我的尾巴不由得翘起来,清了清喉咙,正打算“追封”一些母爱浩荡的伟大事迹时,女儿举起手来大喊了一声:停!

  “那是因为你比较懒和自私,不肯像那些很聪明、学历很高、能力很强的父母那样,花很多力气在管孩子上。”

  “真是,上帝是不是为了要淬炼我的忍耐力,所以才让我生了你这么个坏嘴巴的‘不孝女’!”

  我嘴上不开心地嘀咕着,心里却清楚,女儿说的确实没错。

  在教养子女上,我的确是一个——

  如果只要能动些小心思就把他们的“观念”、“习惯”培养好,就懒得花大力气在“管教”上;总会自私地想,如果勉强孩子按照自己所求学习,就得替他们的后半生“负责”。

  所以最常对孩子说的话就是:

  “看你自己想要怎么做就怎么做啦,反正是你自己的事!”

  比较常做也爱做的事,是将和婆婆妈妈们闲谈交换来的信息“八卦”给他们听,或把报章、杂志、书籍、网络中看到的,觉得有趣或有用的,剪下来或以电子邮件发送给他们,让他们“参考参考”。

  然后,让他们自己选择听不听或读不读。

  唯一对他们比较严格的“管教”是——

  决不允许“打混”,决定要做的事,就算打落牙齿和血吞,也要全力以赴地坚持做下去!

  所以当女儿同时考上台湾的重点高校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时,我替她分别找了就读那两所学校的学生,来跟她谈谈他们对自己学校的看法;甚至还搞迷信地带她找人卜卦……最后她选择到上海读书。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