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节假日补课当做提高成绩的良方

2009-06-15  | 补课 节假 补课班 

  理性地反思补课,家长在这方面的动机与效果实际是严重脱节的。我们能够想到补课的种种坏处,但没有谁能意识到,正是我们家长掏钱呵护了孩子的学习惰性!这类被动型学生通过补课强化的被动学习,其后果一上大学则立即显现:没有老师领着,他们就不会学习!

  事实上,由于升学的压力,一些家长把节假日补课当做提高成绩的良方:还没等放假,就早早为孩子找好了各种补课班,不考虑孩子的意见和情绪,采取各种手段让孩子去上辅导班,其结果可想而知。

  首先,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愿意补课。一学期紧张忙碌的学习后,学生们的身心都很疲惫,假期是难得的休整时机,不少孩子也给自己的假期做了鈥溓砂才赔潯H绻页げ还撕⒆拥娜惹椋且盟前汛罅康氖奔浠ǚ言诓箍紊希⒆拥那樾魇苡跋觳凰担膊换崾盏饺魏涡Ч6韵卵诘难耙彩怯泻ξ抟妫够崛煤⒆硬嵫樾鳌

  其次,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补课。对自学能力强、学习优秀的孩子,完全可以相信他们不会虚度假期;孩子的成绩不好,很多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培养起对学习的兴趣,所以更不能不问原因,一补了之。

  即使是学习上有漏洞,确实需要利用假期补一补的孩子,也要加强针对性。某位家长一个假期就给儿子报了三个补课班,由于补课班授课进度太快,不但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提高,反而对学习丧失了兴趣,家长花了冤枉钱,却没有达到理想目的。

  假期难得,家长不如与孩子一起制订出一份假期计划,除了每天温习功课外,还可以让孩子做做家务,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劳动习惯;或出门旅游,放松心情,开阔视野;或读一些好书,拓宽知识面,陶冶情操鈥︹ψ苤煤⒆映晌倨谡嬲闹魅耍扛龊⒆佣加腥ɡ斜匾≡褡约鹤钕不丁⒆钍屎系姆绞蕉裙暇狗质皇呛饬垦刂实奈ㄒ槐曜肌W魑页ぃ紫纫鹬睾⒆樱嘈藕⒆樱焙⒆诱娴挠行枰痹俨挂膊怀佟G虿灰晃兜馗纾裨虿坏哿舜笕耍怖哿撕⒆樱倩嗽┩髑强烧娌恢档昧恕

  花钱补课

  从小学五年级起,韩先生的女儿就开始补课,以后再未中断过。这几年里,寒暑假自不必说,有时还在学期内,与学校的授课同步进行。那些雨雪风霜严冬酷暑的日子,不堪回首。韩先生并不心疼钱,尽管它比学费昂贵。作为家长,于心不忍的,是孩子的辛苦。韩先生女儿补课的屋子,有时就是不到十平米的楼房,二十多个孩子塞进去后,连张桌子都放不下,房主还不让使用厕所。女儿和许多孩子都中过暑。就物质条件而言,那是名副其实的鈥溎Ч硌盗酚潯

  韩先生以切身经历感触:补课的最大恶果是消耗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本来就已厌学的情绪雪上加霜。以韩先生多年的近身观察,多数孩子投身补课的动力,并非学习。在校已被挤压一空的学习积极性,最终在补习班里荡然无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要把节假日补课当做提高成绩的良方》摘要:不说,也不会收到任何效果。对下学期的学习也是有害无益,还会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其次,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补课。对自学能力强、学习优秀的孩子,完全可以相信他们不会虚度假期;孩子的成绩不好,很多是由于没...
相关文章《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提请审议让幼儿成为角色游戏的主人
江苏:小学生每天在校不超6小时孩子学习有压力才有动力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