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后新妈妈会遇到的小麻烦

2009-06-22  | 缝线 排尿 会阴 

  1、会阴伤口疼痛

  对于自然分娩的新妈妈来说,无论有没有侧切,一般也都会感觉会阴疼痛。

  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因为在分娩过程中,盆底肌肉会有一定的拉伤,有部分肌纤维断裂,或者,由于胎儿较大、会阴紧张,会发生会阴撕裂。在有些情况下,为避免会阴的严重撕裂,助产士还会做会阴切开,这些都会导致产后会阴伤口疼痛。还有一种情况是由于缝合会阴伤口的缝线干燥后会产生会阴伤口的牵拉疼痛,那么,在拆线(或线被吸收)后疼痛即会显著减轻。

  如何应对?

  随着会阴伤口水肿的消除,疼痛会明显减轻。如果新妈妈对缝线反应明显,也可进行理疗,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肠线吸收,这样也会减轻伤口疼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产后 24 小时内,伤口剧烈疼痛,同时伴有肛门坠胀感,则应立即请医生检查伤口,看看伤口周围是否出现血肿。在护理伤口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用清洁的温水(或医院提供的药物洗液)清洗伤口缝合处,每天 2 ~ 3 次;在清洗之后,用消毒纸或药棉轻柔地擦干阴部;大小便后要用清洁的水清洗外阴,以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以防感染;如果伤口在左侧,应向右侧睡,反之亦然;身体状况允许的话,可以进行骨盆底肌的练习,以刺激阴部的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伤口愈合。

  2、排尿困难

  排尿困难是产后常见的症状,很多新妈妈都会感觉在产后最初的日子里,排尿非常不自在,甚至会有些疼痛。

  为什么会这样?

  原因可能是由于伤口疼痛,使新妈妈不敢排尿,还可能是由于生产过程中胎头压迫盆底,造成盆底肌肉包括膀胱肌肉的暂时麻痹,造成排尿困难。

  如何应对?

  产后应该多喝水,并尽早有意识地排尿,如果感觉排尿困难,应该对会阴进行热敷,或打开水龙头,以流水声刺激排尿,要是感觉膀胱胀,有尿意,又不能排出时,在排尿时还可用手轻轻压迫下腹部,以帮助排尿。如果这些方法都没有效果,产后 6 小时没有排尿,就应该请医生治疗,可以肌肉注射新斯的明、针刺穴位等。如果仍不奏效,就要放置尿管,以免膀胱过度膨胀,尿液长时间潴留,导致泌尿系感染。要注意的是,有些产妇分娩后虽然已经在 6 小时内排尿,但由于会阴水肿、膀胱肌肉麻痹,不能将尿液排净,会发生慢性尿潴留,还会因此影响子宫收缩,使阴道出血增多。因此,产后要注意每次排尿量,如果每次排尿量不多,应该告诉医生,医生会检查子宫底的高度,检查产妇下腹部是否有膨隆的膀胱存在,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3、阴道出血

  无论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在宝宝出生后,新妈妈们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阴道出血,医学上称之为鈥湺衤垛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娩后新妈妈会遇到的小麻烦》摘要:点:用清洁的温水(或医院提供的药物洗液)清洗伤口缝合处,每天 2 ~ 3 次;在清洗之后,用消毒纸或药棉轻柔地擦干阴部;大小便后要用清洁的水清洗外阴,以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以防感染;如果伤口在左侧,应向右侧睡...
相关文章帮孕妈妈了解会阴切开歌谱:不再麻烦好妈妈
与您全面自然分娩孕后期心理保健应注意的问题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