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缺乏自我控制能力怎么办

2009-06-30  | 能力 控制 怎么 

  孩子自控能力差产生原因:

  一、与孩子的自然生理发育有关。孩子的年龄较小,情绪的兴奋难以控制,因此表现出自我自制能力比较弱。

  二、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孩子社会经验不足,所受的教育不够,这些都影响控制能力的形成和完善。

  矫正对策:

  孩子还小,不知从何做起,这就需要父母对其进行引导,父母在引导时需把握以下原则。

  一、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要教会孩子自控,首先要向孩子展示自控,生活中孩子最容易模仿的对象是父母,父母的自控力会直接影响到孩子自控力的形成。

  二、严格要求,反复训练。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要靠家长对孩子严格的要求和反复的训练。首先,要有规矩。父母需要为孩子架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不准做那些他无法控制的事情。其次,让孩子学会自己负责。可以在孩童时代使用自行负责和违者受罚的方式管教他们。最后,有适当的惩罚。孩子若不尽责,就限制他的自主权,不过方法一定要积极,让他们抱有希望。

  三、以理服人,巧用激励。自控行为的多次重复就可形成良好的习惯,从而降低自控行为引起的紧张感,使自控行为容易完成和保持。另外,父母在激励孩子时,要讲究语言的艺术。如孩子被选为班长后,父母可以在夸奖孩子“真棒”的同时告诉孩子,今后该用班长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起良好的带头作用。对孩子提出更高的要求,会对孩子产生更强的激励作用。

  四、延迟满足,学会等待。要让孩子在培养时间观念中学会等待。当孩子的有些欲望不能立即满足,而过一段时间得到后,就能形成等待的习惯。

  案例

  小米今年8岁,在学校上课时,心情好时能认真听讲,并积极举手发言;而当其心情不好时,不但不听讲,还打扰旁边同学,就算老师向他提出简单的问题,他也不肯回答,甚至还钻到桌子底下。另外,小米经常因小事儿大发雷霆,要求别人对其百依百顺,若稍有不顺就大哭大叫。

  专家诊断

  小米的例子比较突出,在小学低年级学生身上经常可以看到学前儿童容易冲动、外露、可控性较差的情感特点。这是儿童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的体现。

  在日常生活中,自控能力差表现多样,也相当普遍,包括随便乱发脾气、无故招惹别人、做事缺乏坚持性等。它严重地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以及学业、同伴关系和社会适应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缺乏自我控制能力怎么办》摘要:榜样。要教会孩子自控,首先要向孩子展示自控,生活中孩子最容易模仿的对象是父母,父母的自控力会直接影响到孩子自控力的形成。 二、严格要求,反复训练。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要靠家长对孩子严格的要求和反复的训...
相关文章孩子任性家长该怎么办怎样区别顽皮与多动症?
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怎么办孩子没耐性的四大因素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